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产路虎极光:全球同一品质的信心在哪里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7日   10 版)

    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生产的揽胜极光,终于在常熟工厂下线并上市了。通常来说,豪华品牌国产,其品质和豪华形象会在消费者心目中打折扣。当初,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有评论说,好好的一个品牌就这么糟蹋了;也有人说,沃尔沃原来还值得买,但被吉利收购后就不会考虑了。

    消费者的心态很容易理解,因为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制造总是以“低价格和低成本”取胜,对于品质的追求虽然也有,但远不如国外品牌,更不如豪华车品牌。这种印象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哪怕国产车真的大幅提升了质量和品质,甚至超过欧美国家的工厂水平,也会被人怀疑。

    国产极光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因此,企业初期的产品宣传,都在极力强调国产极光的品质。

    奇瑞捷豹路虎一位技术人员介绍,对质量的把控,是合资公司的重中之重。国产极光从生产制造体系、质量体系和供应商体系三大领域入手,从源头确保其品质与进口版一致。

    常熟工厂的质量管理体系非常强大,设有质量中心和试制试验中心。其中,质量中心采用的设备与路虎英国工厂一样,这里的工作人员至少要在主机厂有3年工作经验,且必须到英国工厂接受3到6个月培训后方能上岗,确保对产品质量的把控。

    据了解,在国产极光上市之前,试制试验中心已投入71辆国产极光进行试验,141名来自中英两国的工程师参与其中。这些车在世界各地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测试,测试里程超过国家标准的7倍多,完成118项测试项目,测试标准也与英国一样。

    这位技术人员说,奇瑞捷豹路虎对于供应商的筛选标准和英国是一样的,所有常熟工厂的技术人员也是按照全球标准进行培训的。

    在浙江湖州路虎体验中心,奇瑞捷豹路虎组织了国产极光的首次媒体试驾,经过两天的深度体验,记者也体会到了国产极光的诸多优势和对品质的把控。

    国产极光的细节之处,体现出工程师对品质的严苛要求。如鲨鱼腮口的接缝、门把手上的感应器、车标的立体造型、后视镜背面的漆面、排气管的造型和位置、车门与车体的镶边接缝等。有一个独具匠心的设计值得一提。后车窗雨刮是SUV的标准配置,但极光的设计师认为,雨刮影响了美观。因此,极光采用了隐藏式后雨刮,藏在后导流板下。这个精巧的设计,让雨刮兼具美观性与实用性能。

    国产极光的内饰虽然也采用了很多塑料材质,但塑料件的造型风格沿袭极光的外观设计风格,内外呼应、周身一家,没有割裂感和突兀感。塑料件的做工非常精细考究,没有一点毛刺,提升了档次感和美观度。锋线针脚排列整齐均匀,线条搭配错落有致,展示出精致的做工工艺。

    一些比较明显的豪华配置也提升了国产极光的档次。例如,它配备了英国meridian音响,这是比较有实力的音响系统。来自ZF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采用了旋钮式换挡模式,既时尚又凸显科技感,旋钮设在中央扶手处,也具有精致的做工工艺和符合人体工学的造型。

    越野方面,国产极光全系标配了全地形反馈系统,这是路虎家族的看家法宝,该系统共有普通驾驶模式、草地/砂砾/雪地模式、泥沼/车辙模式以及沙地模式,能适应多种路面。在湖州路虎体验中心,国产极光经过了湿滑路面、斜坡、炮弹坑、上下坡等路段测试,表现优异。在炮弹坑路段,车身产生交叉轴、车轮空转时,该系统会迅速介入调整扭矩分配,锁止空转轮,将动力分配至驱动轮,迅速脱困。

    此外,国产极光搭载了HDC陡坡缓降系统和上坡辅助系统,可轻松应付陡峭的上下坡。在大下坡路段,只需掌握方向盘即可轻松下坡。在上坡路段,当松开刹车踩油门时,车辆会自动刹车保持两秒,防止溜坡,给驾驶者足够的时间踩下油门,冲向坡顶。从数据上看,国产极光搭载了来自ZF的四驱系统,车身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为21°和31°,纵向通过角22°,这有利于对付连续起伏坑洼路面。国产极光有500毫米的最大涉水深度,当通过涉水路段时,轻点油门匀速前进,就不会熄火。

    动力方面,国产极光搭载了与进口极光一样的动力总成。四缸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7kW、峰值扭矩340Nm,在1750转时,就可以输出最大扭矩。因此,国产极光的中低段加速性能比较给力,适合起步加速、爬坡或脱困。

    国产极光对公路行驶性能的提升,来自一套选装配置:动态稳定系统,可提升公里行驶的运动性能。此外,还配有侧倾稳定控制系统(RSC),有助于降低车辆侧翻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与英国工厂一致”,“与进口极光无差别”是技术人员反复强调的关键句,这也反映出国产极光乃至其他豪华品牌刚国产时面临的品牌窘境。

    不过,也有一些成功的品牌为国产极光树立了榜样。当年,宝马与华晨建立合资企业一度受到过非议,如今,华晨宝马3系、5系等车型供不应求。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凭借严格的质量管理,销量也在飞速增长,跻身国内豪华车市前6名。

    下一步,奇瑞捷豹路虎的任务就是向宝马、奥迪和奔驰等合资公司看齐,不但要始终保持制造工艺的一致性、品质的稳定性,还要多组织目标顾客参观工厂、体验产品,由此逐步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7日 10 版

国产路虎极光:全球同一品质的信心在哪里
补贴力度减小 新能源车能否“逆光飞翔”
动力电池研发应加大协同创新
崔东树:平行进口难改豪车“暴利”局面
“三好小车”晶锐出世 斯柯达找到自我了吗
混动仍然是最佳的节能减排解决方案
携手宾尼法利纳 东南汽车进入“3.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