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补贴力度减小 新能源车能否“逆光飞翔”

张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7日   10 版)

    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很大,不少传统车企纷纷投入新能源蓝海,希望能借助政策获得更多利好。但是,工信部最近颁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可能会让不少车企失望,根据这一政策,国家会减少对于新能源乘用车的财政支持,业内不少人士分析,国家要对新能源“断奶”了。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政策将对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相比之前征求意见稿所提出的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可以发现政策退坡速度加倍,其中2019年较2016年降40%,与征求意见稿的降19%更是有很大的区别。

    虽然之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但是这种快速发展是建立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相关政策倾斜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障碍并未被消除,也就无法推开市场需求的大门。

    诚然,国家的补贴可以长期存在,但却不能永远存在下去,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可以靠国家的巨额补贴真正发展起来。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之后,不少为了大额补贴而跟风进入新能源行业的企业估计要被泼上一盆冷水了。这样说来,补贴退坡也会带来好处:这样做会揪出新能源车企里的投机厂家,这些厂商为了更大程度地赚取补贴,直接用低标准来制造新能源车,对新能源车未来发展可能产生很大影响。补贴退坡机制将能够更好地规范市场。

    此外,补贴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毫无疑问的是,地方政府会更倾向于补贴自己本地的企业,这会导致新能源产业的分割化。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本来就不大,这样的话更会被切分成一个又一个城市。而这些城市的新能源政策都是量身定制的,具有高度的排他性,长此以往会导致产业的碎片化。政府补贴就会起反作用,而减少补贴无疑能避免地方政府对产业的干涉。

    先前,地方政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增长大派优惠,已经成为一些车企谋取利润的重要手段。但需要注意的是,获得各种优惠和补贴的车企能不能规避“短视效应”,抓住有利时机推行长期发展战略,才是企业更应该考虑的。

    补贴退坡机制对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影响不小,无论是从信心层面还是从产业化推动落实层面,前期投入越大的车企影响就越大。目前还难以判断,补贴退坡机制“按原规划落地”是否释放出了新的政策信号,车企只能在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新趋势重新评估的基础上,探索补贴下降之后的市场化之路怎么走。

    崔东树表示,企业的新能源车成本很难1年降10%,而政策要求基本是每年降补贴10%,这对企业的新能源车规划数量带来巨大的考验。原来5.5万元补贴的车型在2017年补贴4.95万元,2019年补贴4.45万元。而新政策中2017年就降到4.4万元,2019年降到3.3万元,这样的锐减对高价车的影响不大,但对低价车的影响就会稍大一些。部分企业原先希望发展新能源车来弥补2020年的企业平均油耗压力,但是现在估计不能做到了。

    崔东树还强调:“现在新能源车在限购城市购买热情仍很低,其他非限购城市更是难以突破。”他认为,相关鼓励政策不宜推出过快,应该达到梯度推进的效果。因为,在一个产业的新兴阶段,一定的政策支持是必要的,这样有利于技术创新,有利于加快产业化步伐。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支持不可能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长期模式,适当“断奶”有利于新能源车的更好发展。补贴减少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讲是个不小的打击,但从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来看,又是不得不为之举。

    这是因为,如果在市场内部过于强调推行补贴,就会失去其淘汰机制。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指出:“由于政府补贴的额度太高,新能源车很难分出能力和水平的差距。这不符合优胜劣汰的发展规律。”

    虽然补贴退坡对于企业来说不是利好,但新能源车企总需要一点压力来努力适应市场竞争。毕竟一直在补贴温室里不肯出来是不现实的,车企必须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加快推进产品技术,才能通过市场的洗礼。而且目前补贴只是在慢慢递减而非全部取消,企业必须通过创新化、规模化和商品化来降低成本,缩小和市场的差距,不能养成遇见亏损就依赖政府补贴的习惯。同时政府也不要为企业利益所左右,不能因为企业有亏损的风险就给出太多补贴,这样对于产业发展和政府公信力都不利。

    政府与其在车价上给予自主品牌车企高额补贴,不如转变为在研发技术上支持,这样更有益于自主品牌车企持续健康发展。据悉,在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叫好不叫座”的背景下,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车型研发上的投入普遍较低,而且缺乏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

    在大市场前提下,技术是核心,如果核心改变不了而去做外围工作比如说销售,都难以解决根本问题。企业需从技术革新、可行驶里程、电池寿命及维修保养等方向发力,如果技术是成熟的,那么基于其上的市场就不需要补贴,反之则不够成熟。

    综合而言,补贴退坡政策对整个车市的影响非常有限,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新能源车的销量基数很小。只是刚刚起步的新能源车市场会否有负面的连锁反应,政策实施的时间节点是否合适,有待观察。可以肯定的是,补贴减少,以补贴为中心的非市场化产业活动会逐渐减少,回归市场理性。

    新能源车企为了应对政策的不断退坡,可以抓住两个关键点:首先车企需要根据国家政策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为各种政策波动进行一定的准备,才能更好地进行发展;其次,需要根据消费者需求进行成本控制,将资金多用在技术“刀刃”上,不断拓宽市场销量,并降低成本,才能更好地适应政策退坡,从而实现“逆光飞翔”。

张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7日 10 版

国产路虎极光:全球同一品质的信心在哪里
补贴力度减小 新能源车能否“逆光飞翔”
动力电池研发应加大协同创新
崔东树:平行进口难改豪车“暴利”局面
“三好小车”晶锐出世 斯柯达找到自我了吗
混动仍然是最佳的节能减排解决方案
携手宾尼法利纳 东南汽车进入“3.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