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边走边说

岳麓山下大学城

王国志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7日   12 版)

    下雨天出行,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雨水褪去了些许烦躁,让你放慢脚步,等等滞后的灵魂。

    待在长沙的时候就住在岳麓山下的民宿里,早起后在附近吃些早点,听学生聊他们的日常。学生时的旅游就该是每到一座城市,就吃遍那所城市大学的食堂,我会在晚上的时候跑到隔壁的中南大学食堂蹭饭吃,与老朋友叙叙旧。

    岳麓山下既是景区又是大学城,生活在这里该是一种怎样的享受。交通便利,环境安逸,闲适时去大学图书馆看看书,早晨可以爬山,晚上可以去影院看电影,生活不必太快的节奏,也无需将自己隐居起来刻意逃避。

    走在麓山南路的时候,可能是因为雨后的缘故,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树尤其绿,黑色的柏油路上渗出些水来,鼻子会有湿湿的感觉。每座城都有它自己独一无二的道路,而每条道路都能最直观地展现给你这座城的感觉。路旁隔着河的小山坡上有些小木屋,围着铁质栏杆,爬山虎缠在上面垂到小河里,时而旁边跑过几个穿着校服的初中生,带来长沙早晨特有的清风。

    经过湖南大学校区往山上走,会看到有湖大的学生在出售自己手绘的明信片和地图。这些学生兜售自己的艺术创意,而买到这样的旅游纪念品对于游客也是很有意义的,不会千篇一律。每到一个景点,我会买些当地的旅游明信片,然后寄给外地的朋友,能加上当地景点的邮戳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是岳麓书院大门上的楹联。岳麓书院的确是千年书院,北宋建院至今,历经了数次严重的毁坏,也反复修建了多次,现在我们看到的岳麓书院古建筑大多是明清时保留下来的。

    漫步在书院中,相比于现代的大学,只能想象自己作为古人在此生活的样貌。端书品茶,漫步小道,畅谈家国天下事。记得上文学课的时候,我们坐在阶梯教室,老师放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电影,感人的故事却怎么也不及书中阅读这个故事时的感受。我们在学校中虽然在读书,却少了读书应该有的心态。

    岳麓书院有几景,柳塘烟晓,桃坞烘霞,桐荫别径,风荷晚香,曲涧鸣泉,碧沼观鱼,花墩坐月,竹林冬翠。湖湘文化孕育下的园林艺术端庄、典雅,岳麓书院所散发的书香气息千古不散。依中轴线分布的建筑群,象征着严谨的治学环境。讲学、藏书、祭祀,古代书院的三大功能在岳麓书院充分展现。讲堂、御书楼、文庙这些建筑被用于游客观赏,而御书楼的藏书依然有其学术价值。书院的园林景观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描绘的景观像山水画一般,给人极好的视觉享受。

    旅游并不是让你忘却生活中的不如意,而是教你学习适应它,并将其融化,使其不影响自身的心境,并在以后的生活中学会平和应对。

王国志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7日 12 版

这个世界真值得我们抛弃一切去看吗
岳麓山下大学城
一路向西
沙溪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