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他视野

沙溪印象

华静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7日   12 版)

    来到云南,洱海边的彩虹一扫阴霾。深深地呼吸这片土地带来的清新,在悠悠家小住,跟客栈主人相谈甚欢。如今的小假期,但凡有机场的地方都充满了全国各地的人群,更不用提大理古城了。最后,听从悠悠家老板的建议,花两个小时的车程走再远一些,选择了位于大理与丽江之间的沙溪古镇。

    这里是青山环抱的小坝子,最初走进来,一如平常的旅行拍照参观,人确实比丽江少了很多。愉快地拾阶而下,古老的建筑对于城市里来的人们充满着吸引力,曾经茶马古道重要的驿站,如今仿佛已经被文明社会遗弃……但还是能感受到它曾经的繁荣。戏台、阁楼、马店,穿过寺登街,脚下伴随着潺潺流水,我们不由得放慢了脚步,一切随着这里独特的韵味慢了下来。 

    人有的时候喜欢上一个地方是那么的不经意。让我对沙溪古镇充满了爱意的,是集场上的一家小店,古老的建筑被略加改造,变成了舒适的落脚场所。择窗而坐,从这一角望去就是古戏台,远处雪山点点。要了一杯店家自酿的酸梅汁,不习惯这酸梅汁的酸和梅子的果肉,老板很不乐意地说,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糖,但是不要浪费,这是他们用传统工艺制作的,这种酿法即便在小镇也已经不常见了。

    老板是个爽快人,窗外这时下起一场急雨,暂时也走不了了,便与他聊了起来。选择留在这里的人,对生活有着独到的见解。老板的声音很低沉,即使小镇很安静,依旧要竖着耳朵听他讲话。这个四川来的男人在这里安家,生儿育女,开了客栈和茶馆,客栈就用他女儿的名字命名:叶子的家。每年除了居住在这里,他也会出去旅行,再回到这里休息。客栈简洁而有品位,CD里缓缓流出的音乐就是他对生活的态度。不管经历过什么,最终和自己的爱人在这里就是幸福。忽然沉醉于这一切,也是我朝思暮想的生活,可是却没有勇气去实现,终于只能成为过客。

    雨停了,集场上空无一人,更显宁静,斗转星移沧桑变幻,当年茶马古道疾走的汉子们可曾想到今日的恬静安宁?一切只因时间不同,但是此刻我想我的选择是对的,我的内心很享受这里的所有。

    沙溪未必是最好的,对于我的短程旅行来说却是正确的,沙溪的寺登街2002年即被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选入101个世界濒危建筑目录,时间也永远定格在属于我的那一刻。

华静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7日 12 版

这个世界真值得我们抛弃一切去看吗
岳麓山下大学城
一路向西
沙溪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