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保护和开发米轨铁路提供样板——

云南建水开通百年小火车观光旅游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7日   11 版)
小火车受到游客追捧,车票每天都一售而空。(张文凌摄)

 建水最古老的车站:临安站,是百年前建成的法式建筑。(张文凌摄)

    本报讯(记者张文凌  通讯员刘春媛)5月1日,由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政府与昆明铁路局合作的建水古城旅游观光小火车正式运营。小火车的开通,为云南米轨铁路保护与开发利用提供了极好的示范。

    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云南建水县,曾是滇南经济文化中心。境内历史文物、名胜古迹荟萃。1915年,在滇越铁路通车5年后,仅有0.6米轨距的云南个碧临屏寸轨铁路开始修建,历经21年修筑,是中国铁路史上修建时间最长的铁路,也是中国的第一条民营铁路。1970年寸轨改为米轨,一直运营到2010年。云南现保存米轨铁路全长656.6公里,是迄今世界上运营时间较长的极少数的窄轨铁路之一,被称为铁路的“活化石”。

    为了让米轨在旅游中重焕生机,2014年,昆明铁路局、建水县双方投资对沿线车站房屋进行修缮,对开通旅游观光列车所需的机车、车辆、线路等设施设备进行整备和维修。新开通的这条旅游观光米轨铁路,不仅具有较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铁路周边也有大量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沿途不仅有田园农耕风光,还有建水独特的古桥古寺古楼等众多文物古迹。

    “乘坐百年小火车,穿越千年好时光。”建水古城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随着米轨铁路的功能转化,将为米轨铁路的保护开发提供经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07日 11 版

“一带一路”产品“五一”走红 国内线路回归淡季价格
旅游商品不能在规划中被故意忽视
促进文明旅游 旅游与航空深度融合
云南导游事件折射旅游市场乱象
2015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创新发展大会启动
新加坡旅游微电影《从心发现》首映
江西高铁旅游营销联盟成立
云南建水开通百年小火车观光旅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