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美俄紧张关系“笼罩”了俄罗斯往日的牺牲

本报驻美国记者 刘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8日   06 版)

    5月9日将举行的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暨二战胜利70周年阅兵,美国不仅决定只派大使级代表参加,还力劝其欧洲盟友不要派要员参会。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哈夫称,美国国务卿克里不会出席俄罗斯“5·9”胜利日阅兵式,美方出席代表将是去年11月新上任的驻俄罗斯大使约翰·特福特。美国媒体评论称,当下美俄之间的紧张关系局势“笼罩”了俄罗斯往日的牺牲。

    普京曾明确表示,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本来是想到莫斯科参加阅兵式的,但美国将这些国家视为“附庸”,要求他们不要参加。普京指责称,俄罗斯的敌人企图篡改历史,贬低俄罗斯在打败德国法西斯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们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削弱俄罗斯的实力与道义力量……采取分而治之的战术,在地缘政治博弈中打历史投机主义的牌。”

    哈夫则称,美国缅怀那些在二战中与法西斯作战而牺牲的人,其中包括数以百万计的俄罗斯人。哈夫强调,去年6月,奥巴马总统及多国领导人在法国举行了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今年世界各地的人们还将以不同的方式纪念欧洲胜利日,华盛顿将于5月8日举行飞行表演,一些欧洲国家首都也会有相应纪念活动。

    有评论称,美国的确正在努力构筑“反俄统一战线”,要求其西方盟友抵制此次阅兵式。上月的一场外交风波,曝光了美国的这种幕后操作。4月初,捷克总统泽曼宣布其将参加红场阅兵式,美国驻捷克大使夏皮罗批评称,这一决定“会被证明是尴尬和不聪明的”。泽曼为之大怒,回应表示:“我无法想象,如果捷克驻美国大使建议美国总统该去哪儿,美国总统会做何反应?我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大使干涉我的外访计划。”泽曼还将夏皮罗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称“对夏皮罗大使来说,布拉格城堡(总统官邸)的大门已经关闭”。

    一位俄罗斯二战老兵说,西方国家想“摧毁俄罗斯”,“在二战期间,美国和英国是俄罗斯的盟友,但现在他们是俄罗斯的敌人”。美国媒体表示,红场“5·9”阅兵式将进一步激化俄罗斯民众的反美情绪。

    本报华盛顿5月7日电

美俄紧张关系“笼罩”了俄罗斯往日的牺牲
习近平主席访俄七大看点
安倍缺席红场阅兵恐拖累日俄关系
红场阅兵测试朝韩关系冷暖
俄罗斯操办胜利日庆祝活动要花多少钱
德国反思历史又进一步
越南国家主席将出席红场阅兵式
打通东北亚大陆桥意义重大
你来或不来,我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