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习近平主席访俄七大看点

本报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8日   06 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7日~12日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习主席此次对俄罗斯的“五月之行”有哪些看点?似乎可以从以下7个角度来观察和期待。

    会朋友——习主席将分别与普京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会谈、会见,还将会见俄二战老战士代表、俄援华专家代表及亲属。

    看阅兵——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表示:“习近平主席是‘我们最尊贵的客人’。在今年的庆典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将第一次参加红场阅兵。”

    发声明——中俄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

    商对接——中俄两国领导人将商讨把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合作等重大事宜。

    谋路径——中俄双方将全面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来两国各领域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详细规划和制定下一步合作的方向和深化领域,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的内涵,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护和平——中俄双方将阐述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主张。

    签协议——中俄双方将签署涉及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文件。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透露,到目前为止,双方准备好要签署的协议数量已有40个。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说:“据我所知,这次将签署的一揽子协议,涉及的领域更加广泛,合作的尺度更加深入,战略内涵更加突出,必将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本报北京5月7日电

美俄紧张关系“笼罩”了俄罗斯往日的牺牲
习近平主席访俄七大看点
安倍缺席红场阅兵恐拖累日俄关系
红场阅兵测试朝韩关系冷暖
俄罗斯操办胜利日庆祝活动要花多少钱
德国反思历史又进一步
越南国家主席将出席红场阅兵式
打通东北亚大陆桥意义重大
你来或不来,我就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