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旋风九日》揭秘邓小平首次访美的步步惊心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8日   11 版)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

    5月15日,讲述邓小平1979年第一次访美的历史揭秘电影《旋风九日》将在全国公映。观众将看见一个来自中国的“小个子超级英雄”正在云谲波诡的国际政坛中浮沉。当年,邓小平一行遭遇暗杀、袭击等意外和惊险,第一次在电影中公开曝光。美国前总统卡特、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保护邓小平的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和中国的警卫人员,也第一次在镜头前回忆当年的步步惊心。               

    该片导演傅红星说:“《旋风九日》绝不刻意回避邓小平在9天访美之旅中的任何一个敏感事件。”

    从几百小时历史影像中还原九日

    1979年1月25日至2月5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和夫人卓琳应美国总统卡特邀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在美国刮起了一场“邓旋风”。

    傅红星曾任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笑称自己是给中国电影“看仓库的”。这一次,他的团队所要寻找的电影资料远在大洋彼岸。从2010年11月开始准备,历时4年,《旋风九日》的团队从几百个小时的历史资料影像中,揭秘当年访美九日的大历史与小细节。  

    傅红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时美国共发出了近2000份记者证,来自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加拿大、瑞典等各国的报纸、广播、电影公司都派出记者,跟随邓小平辗转华盛顿、亚特兰大、休斯敦、西雅图等城市,留下了丰富的影像资料。因为各国媒体的视角差异,这些影像也与中国观众以往看到的有所不同,支持与反对、鲜花与子弹,这九日并非一帆风顺。 在呈现历史场景时,为何不采用真人扮演的形式,而用历史资料影像?傅红星说:“历史资料影像所具有的真实的力量无可取代,这些台词他念过,这些动作他做过,谁扮演能演得过邓小平本人?”  

    《旋风九日》也是中国在拍摄关于领导人的严肃题材的电影时,第一次采用动漫的形式。在休斯敦参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时,邓小平像“孩子进了糖果店”一样,对这些高科技的产物感到欣喜与好奇。在表现这一段故事时,电影除了历史影像和现实访谈,还把邓小平变成了动漫人物。傅红星介绍:“邓小平70多岁还有童心,航天梦等色彩斑斓、充满未来展望的情节,用动漫的形式非常贴切。”

    傅红星说:“邓小平去世的时候,现在的年轻人都还小,可能对这段历史无感。想让年轻人关注这样一段重要历史,需要一些接地气的艺术手段,换一种说话的方式,让他们觉得,原来‘邓爷爷好可爱哦’。”

    FBI黑名单上的人气势汹汹地冲向邓小平

    中美宣布建交后,反对的声音一直不断,气氛随着邓小平抵美日期将近而愈发紧张。就在邓小平访美前几天的一个傍晚,中国驻美联络处大门被人砸了,门楣上的国徽被撬了下来,联络处的标牌还被泼了油漆。《旋风九日》首次曝光了历史的另一面。     

    傅红星说:“访美是有危险的。过去我们只看到红毯、礼炮、宴会,但实际上,邓小平访美九日惊心动魄。当时保护邓小平的警卫张宝忠告诉我们,他每天就睡在邓小平房间客厅的沙发,手枪一直放在身边。”而其中最惊心动魄的故事,发生在休斯敦。  

    1979年2月2日,邓小平下榻休斯敦市区的凯悦酒店。车队一抵达,附近就有约20名“革命共产党”成员呼喊反对口号并与警察发生冲突。下午6时,邓小平应邀出发去西蒙顿镇就晚餐,一到酒店大堂,旁边突然蹿出一个人,迅速从衣袋里掏出一包东西扔向邓小平。警卫孙勇高喊“保护首长”,立刻和警卫张宝忠等人护着邓小平往外走。美方安保人员同时扑向了袭击者,在漫天飞舞的传单中,袭击者被按倒在地。幸好,那包东西里装的都是反对邓小平的传单,但大家都不敢想象:“万一,那包东西是炸弹呢?”如今已经90高龄的孙勇说:“这是我整个警卫生涯中最惊险的一次。”  

    当邓小平走出酒店,围观人群中又突然冲出一个身高1米8以上,体重180斤以上的壮汉,气势汹汹地冲着邓小平而来。他一边往前冲,一边将右手伸进大衣口袋里。负责安保的美国特勤局安全特工保罗·凯利意识到,男子很可能有枪!于是大喊“后方有威胁”,并站稳身体,挡在了男子和邓小平之间。这时,男子已经走到了眼前,还没来得及出手,凯利已抢先用尽全力左手一记重拳,将男子打翻在地。身后,美方安保人员已经像叠罗汉一样把男子压得死死的。经调查,这名男子名为路易斯·比姆,是美国最悠久、最庞大的恐怖组织三K党的成员,且位列FBI黑名单前100位。直到2014年,他仍因强奸幼女成为FBI头号通缉犯。   

    35 年后,当《旋风九日》摄制组采访凯利时,凯利回忆说:“后来我们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有一场活动,我们和中国的安保人员在正厅旁的房间里。他(邓小平)认出了我,再一次感谢了我的揍人行为。”

    访美九日的影响至今仍在

    在邓小平访美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耿飚给随同出访的代表团成员开会。耿飚对没有出过国的工作人员说:“你们出国后注意啊,人家那个宾馆有旋转玻璃门,你们小心点,别碰了脑袋。”  

    傅红星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旋风九日》只是讲了中美关系史上的一段往事,但这段往事其实已经确定了中美关系未来的航向,这个航向至今未变。”  

    1978年,中美两国往来人员不足1万人,2014年,近400万人;1978年,中美两国贸易额约10亿美元,2014年,超过5000亿美元;1978年,新中国第一次向美国公派访问学者共52名,现在,中国赴美留学人员已超过150万人,美国赴中国留学人员超过22万。“年轻人既要关心小时代,也要关心大时代,因为大时代对个人命运也有着深刻影响。”傅红星说,“现在我们能用苹果手机,能看《速度与激情7》和《复仇者联盟2》,能去美国留学、旅行。如果没有当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克服各种困难建交,这些都不可想象。”如今,年轻人心目中的英雄是柳传志、马云、雷军、俞敏洪……因为他们创业成功,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而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改变了他们命运的人,必然有邓小平。  

    在《旋风九日》的结尾,篮球明星姚明回忆:“小时候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说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解放思想’。我们都知道如果没有那9天的话,我们现在生活会完全不一样。”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说:“深圳有个莲花山,莲花山上有个邓小平的铜像。我接触一些企业家,包括我们的一些同龄人,包括一些比我们年长一点的。不少人在邓小平的诞生日或者逝世日,会自然而然地去莲花山献花圈。”

《旋风九日》揭秘邓小平首次访美的步步惊心
一个女徽商的《文房四宝》梦
一本书,读懂都市类报纸
《音乐大师课》:电视上的音乐课堂
出版之难,难在发现
云南设立“任仲然帮扶助学金”捐助贫困学生
《活着有多久》
《于无声处》
《大象旅行记》
《泰勒·斯威夫特:纳什维尔少女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