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个女徽商的《文房四宝》梦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8日   11 版)

    日前,八一电影制片厂、安徽省宣城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了30集的电视剧——《文房四宝》。这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反映“文房四宝”发展历史的大型电视连续剧。

    “我希望它像一部历史教科书,让今天的孩子知道,笔墨纸砚是怎么来的,以及它在传统文化中起到的作用。”今年53岁的安徽宣城籍企业家翟晓林如是说。为了推广家乡的文房四宝,翟晓林投资4000多万元拍摄这部电视剧。

    这些年,她投资文化产业,家人和朋友一直反对。可她觉得,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的人,有责任把家乡的文化品牌打出来,推出去,“让全世界热爱书法艺术的人,都能用上这么好的笔墨纸砚。”

    在翟晓林看来,“这也是人到中年离开家乡之后,对文化乡愁的一次追寻。”

    安徽省宣城市是以宣纸、宣笔、徽墨、宣砚等为代表的“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翟晓林就出生在这片浸染着文化气息的土地上。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她的生活始终未与“文化”发生过交集。

    2006年,翟晓林作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来到北京,在崇文区开了一家饭店。

    在经营中,她逐步接触到艺术家、书法家,在他们留下墨宝的同时,她也感受到他们对笔墨纸砚的“痴迷与崇敬”。

    “有的艺术家把一幅宣纸裁成几小块,生怕浪费一丁点。”这让翟晓林感到震撼。她不禁重新审视起家乡文房四宝的文化价值。因为在老家的时候,常见当地人随手拿宣纸来揩墨。

    不过,让翟晓林心情复杂的是,文房四宝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制作技艺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困境。并且,文房四宝产品良莠不齐,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时有发生。“能否通过一部电视剧来唤醒人们对徽州文房四宝的重视,并以此为契机拉动这个产业的发展?”只有高中学历的翟晓林萌发了一个投拍电视剧《文房四宝》的创意。

    为了拍好这部家乡文化大戏,翟晓林几乎动用了所有人脉资源。邀请众多热爱书法艺术的影视明星、艺术家倾情加盟。2013年2月,这部电视剧终于在浙江横店杀青,随后又顺利地完成了后期制作。

    该剧从尊重历史的角度出发,讲述了清末至新中国成立期间文化徽商跌宕起伏的感人故事,展示了宣纸、宣笔、徽墨等文房四宝独特的传统制作技艺和发展历程。由于宣城曾是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今年正逢抗战胜利70周年,该剧还彰显了文房四宝传人在国家危难之际捍卫民族文化瑰宝而表现出的英雄气概和勇于开拓的精神。

    投身商海20年,翟晓林搞过物资回收、开过饭店、贩过煤炭,事业一直顺风顺水,可这一回遇到了新的挑战——面对30集的电视剧样片,必须尽快为它们找到一个理想的播放平台,早日和观众见面。

    尽管这部电视剧是2012年安徽省重点文艺扶持项目,不少影视专家也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2014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展“中国梦”电视剧展播活动,还将其遴选为参考剧目,推荐给各大电视台选购播出,但是,因为“收视率之惑”,该片的发行成了难题。

    “一家省级卫视的审片人员给出的评审意见是,片子太文了,会影响收视率。”对此,翟晓林表示,投资之前,就曾有影视界的朋友提醒过,“这部戏太文了,电视台不一定感兴趣。”

    但是,她不以为然,“迎合市场的事情,搞低俗的东西,我做不来。”对电视剧,她有着独特的审美。在她看来,如果投资电视剧,一定要拍“弘扬主旋律的东西”,否则还不如继续去开自己的饭店。

    市场是残酷的。与很多电视剧尚未开机就已找好播出“婆家”的现实相比,这部已经杀青整整两年的电视剧至今闲置在电视台的审片间里,俨然成了一部“老剧”,这让翟晓林焦灼万分。

    翟晓林坦言这不是一次成功的投资,甚至有人为此质疑过她经商的能力。但是,她深信不疑的是,“这么好的弘扬传统文化的电视剧,一定会在有影响力的平台上播出来。”为此,她继续奔走在通往各大省级卫视的路上。

    目前,她着手打造“文房四宝”体验连锁店,并计划将店面覆盖到香港、新加坡等地,让海外华人感受到徽州文化的魅力。与此同时,她的团队还开发出适合中小学生书法学习的“文房四宝”产品。2014年年底,她向安徽省关工委捐赠800套、共计价值20万元的书法练习套装。今年初,她捐款300万元,发起成立“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爱心书法专项基金”,旨在帮助贫困中小学生学好书法。

    “今天这个网络时代,大部分年轻人已经不会书法了。如果将来笔墨纸砚消失了,书法自然也就失传了。”在她看来,自己所做的一切,“不仅是为了让现代人都能记住文化乡愁,更是为了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

《旋风九日》揭秘邓小平首次访美的步步惊心
一个女徽商的《文房四宝》梦
一本书,读懂都市类报纸
《音乐大师课》:电视上的音乐课堂
出版之难,难在发现
云南设立“任仲然帮扶助学金”捐助贫困学生
《活着有多久》
《于无声处》
《大象旅行记》
《泰勒·斯威夫特:纳什维尔少女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