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哪些新装备会亮相俄“胜利日”大阅兵

王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8日   09 版)

    5月9日,俄罗斯将举行隆重的大阅兵以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众多新装备将在大阅兵中“首秀”。此外,俄罗斯眼下正遭遇美国和欧洲等西方国家制裁、外交孤立,这也使得俄罗斯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有着与过去红场阅兵不一样的重要意义。

    此次阅兵将成为俄军诸多新式武器的“首秀”

    据报道,在俄罗斯此次阅兵中,不仅有多达1.5万名官兵参加,更有大批新式武器登台亮相。5月2日,俄联邦总统办公厅主任谢尔盖·伊万诺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今年的红场“胜利日”阅兵将展示过去从未公开亮相的新武器。

    阅兵中亮相的武器装备有不少“熟面孔”,包括T-90A主战坦克、BTR-82A8×8轮式装甲车、BMD-4M伞兵战车、2S19“姆斯塔河”自行加榴炮、SU-100自行反坦克炮等多型地面主战装备,“白杨”-M机动洲际导弹、“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道尔”防空导弹、“山毛榉”防空导弹、S-400“凯旋”防空导弹等多种导弹武器系统。还包括米-24、米-28、米-35、卡-52等多型武装直升机,苏-24、苏-34、米格-29SMT、米格-31BM等多型战斗机,以及图-22M3M、图-95MSM、图-160等多型战略轰炸机。同时,首次出现在红场的新装备更令人期待。其中,“阿玛塔”T-14新型主战坦克、苏-35战斗机和“亚尔斯”RS-24洲际导弹等都属于世人关注的“重头戏”。

    “阿玛塔”T-14主战坦克是一款充满神秘色彩的陆地主战兵器,被称为俄罗斯的下一代主战坦克。尽管“阿玛塔”T-14早在2011年就曾在塔吉尔武器展览中展出过模型,但它的具体特点和外观至今仍然保密。据称,该型主战坦克吸收了过去10年作战车辆在设计和生产中的创新点。其坦克底盘通过搭载不同的系统可以衍生出自行火炮、工程车辆、防空平台和步兵装甲战车等多种车辆。同时,它还将配备一个遥控的无人炮塔,主炮是一款专门开发的152毫米火炮,以及一门可打击各类低空飞行目标的30毫米口径火炮。据初步估计,俄罗斯陆军总计需要多达2300辆“阿玛塔”T-14主战坦克,它将成为俄军地面部队的中坚力量。

    苏-35战斗机属于单座双发超机动多用途重型战斗机,是苏-27战机的高级改进版。该型机因配备推力矢量发动机而具有极佳的机动性能,8吨的载弹量使它可挂载所有型号的俄制精确制导武器。有报道称,凭借优异的技术性能,苏-35在首次亮相后就被一些西方人士视为美军第五代战斗机F-22的克星,从而得到了“猛禽杀手”的绰号。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在今年1月13日刊文,将苏-35战斗机列为美国最惧怕的五大俄制武器之一。据悉,在明天的阅兵中,苏-35战斗机和苏-30战斗机将共同首先飞越红场。

    “亚尔斯”RS-24洲际导弹是俄罗斯新时代维持核武威慑能力的支柱之一。该型导弹属于固体燃料洲际导弹,射程可达1.1万公里,拥有至少4枚分导式多弹头,可以同时精确打击多个目标,未来将成为俄陆基战略核力量的主要组成部分。2014年12月16日,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曾表示,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将在2015年获得24枚“亚尔斯”RS-24洲际导弹。届时,俄罗斯战略导弹部队现代化导弹系统的比例将达到50%。据报道,这款“大杀器”将在阅兵中“压轴”登场。

    5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的阅兵第二次彩排中,包括T-15重型步兵战车、“库尔干-25”步兵战车、2S35“联盟SV”自行火炮、“回旋镖”8×8轮式装甲车、“台风”6×6轮式装甲车等一系列新式武器也都首次完整亮相,为5月9日的正式出场做准备。此次胜利日大阅兵无疑将成为俄军众多新武器装备的正式“首秀”。

    俄罗斯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

    俄罗斯之所以非常重视“胜利日”的阅兵活动,有着深刻的历史渊源。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军民以2700万人牺牲的巨大代价战胜了德国法西斯。为了纪念这一来之不易的胜利,自1945年起,苏联就将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苏联解体后,独联体国家则沿袭和继承了这一传统。1995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了永久纪念“胜利日”的法令,规定每年的5月9日为全民性节日,全国放假一天。也就是从当年开始,俄罗斯每年的“胜利日”都要在红场上举行阅兵式,以激发国内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并向外界宣示俄罗斯强大的国防实力,从而达到慑止侵略的目的。

    尤其是适逢特殊的周年纪念,“胜利日”阅兵活动会更为隆重。2010年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俄罗斯进行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境同步阅兵”活动。当年的5月9日,俄罗斯在全国横跨10多个时区的18个城市同时举行阅兵式、24个城市举行了士兵游行,近10万军民共同参加了庆祝活动。而据谢尔盖·伊万诺夫介绍,“今年的庆祝活动规模更大,将在国内外150个城市举行游行庆祝或阅兵,其中包括在5座俄罗斯海港城市举行海上阅兵以及5场航空表演。”

    俄联邦武装力量陆军总指挥奥列格·萨柳科夫上将表示,此次阅兵“预计将成为俄现代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阅兵”。他在4月25日的俄国防部部务会议上称,此次共计有15440名官兵、196辆武器装备和143架飞机参加5月9日的红场阅兵。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还有包括来自中国、印度、白俄罗斯等10个国家约700余名外国军人组成的方队受阅。

    阅兵意在树立民族自信心与外交突围

    应该说,俄罗斯今年之所以要如此隆重地举行“胜利日”阅兵,特别是格外重视在阅兵中通过展示大批新式武器装备来“亮肌肉”,在当前的国际环境下有着对内对外双重目的。

    首先,通过纪念活动树立俄罗斯的民族自信心以及巩固团结,这是俄罗斯长期保持“胜利日”阅兵传统的根本出发点。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报告的资料表明,俄罗斯人认为,“胜利日”阅兵旨在铭记国家的历史和纪念人民的功勋,也是为了向那些曾经战斗过的人致敬。阅兵首先是为老战士和年轻人举行,而不是为了俄罗斯本国或外国领导人进行。通过缅怀战争年代的英勇事迹,可以激发民众的爱国主义热情,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特别是每次阅兵都有重现卫国战争期间英雄部队旗帜、服装和武器装备的“历史部分”,以及众多年逾花甲且数量越来越少的二战老兵参加,更使观看阅兵的俄罗斯民众感受到了历史的凝重与和平的来之不易。这对整个民族都是一次绝佳的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同时,“胜利日”阅兵也有着深刻的国际政治与外交涵义。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是否参加红场上的阅兵往往是检验一国政府“是否在政治上与俄罗斯站在一起”的重要标志。

    对于西方主要国家的集体缺席,俄罗斯电台就“应不应该为多国领导人缺席胜利日阅兵感到不安”做了调查,大部分听众表示不需要为此不安。正如普京所强调的,“我们将庆祝自己的节日,这是我们的节日”。而俄新社5月4日报道表示,西方领导人拒绝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是又一次错过了了解俄罗斯的机会。届时,昂首阔步在红场上的俄罗斯军人正体现了俄罗斯民族不服软、不怕压的民族精神,这既是在纪念历史,也是在见证现实,更是在昭示未来。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第1集团军为什么要为他记一等功
特别推荐
哪些新装备会亮相俄“胜利日”大阅兵
当足球遇上军人
俄罗斯举行红场阅兵夜间彩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