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音乐大师课》:电视上的音乐课堂

实习生 陈馨瑶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8日   11 版)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日前,随着北京卫视第七期的《音乐大师课》的开始,选手丫丫用最干净的声音完美地演唱了民歌《茉莉花》。导师韩磊称赞道:“我实在没有想到,一个没学过音乐的孩子,却能把南美的音乐风很好地结合到我们古老的音乐旋律里来,我希望你将来可以唱到世界去。”

    《音乐大师课》是一档综艺节目,也是一个最真实的音乐课堂。在这个《音乐大师课》上,韩磊等4位音乐老师,用歌声传递给16位6~13岁怀揣音乐梦想的纯真少年音乐知识,讲授经典音乐背后的故事。他们不仅教授歌唱技巧,还给予孩子们爱与鼓励。孩子们则用最真实的方式回报给观众一堂“音乐公开课”。

    节目用“音乐课堂”和“汇报演出”的形式,把音乐教育的过程综艺化,创新性十足。节目走出了音乐PK和选秀的模式,对音乐背景、知识、演唱等音乐本体更为关注。而孩子们干净、真诚的歌声也感染着每一个观众。

    作为一档音乐教育节目,《音乐大师课》所选择的曲目都是经过岁月沉淀传唱许久的经典。当音乐导师杨钰莹向孩子们教授《谁不说俺家乡好》时,为了让学生唱歌时不再紧张,她还特意带着学生来到广场向正在跳舞的大妈们取经。

    音乐能传递给孩子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看过节目后表示:“我做了43年的儿童教育,对于儿童的成长来说音乐是非常必要的,它给儿童认识世界带来非常强劲的力量。”他认为,《音乐大师课》以一种最容易被儿童接受的方式给他们讲爱国,讲历史,这样的节目具有价值。

    韩磊说:“这个节目通过音乐传承我国优秀的音乐作品、经典音乐,这是音乐人的责任。”

    一位观众这样告诉笔者:“这档节目不仅面对参加节目的孩子,更是给所有电视机前的孩子们上课。这是一堂真正的音乐课。”

《旋风九日》揭秘邓小平首次访美的步步惊心
一个女徽商的《文房四宝》梦
一本书,读懂都市类报纸
《音乐大师课》:电视上的音乐课堂
出版之难,难在发现
云南设立“任仲然帮扶助学金”捐助贫困学生
《活着有多久》
《于无声处》
《大象旅行记》
《泰勒·斯威夫特:纳什维尔少女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