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本书,读懂都市类报纸

——序《嬗变与重构》

曾建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8日   11 版)

    《嬗变与重构:转型期都市类报纸发展路径研究》是深圳大学教授刘劲松在其博士论文的基础上几经修改和补充完善后杀青的。从几年前耗费心血完成博士论文,到今天专著出版,这当中报业发生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业界和学界对报业发展前景的忧虑也与日俱增,传统报业的变革转型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世界性趋势。

    往日辉煌不再,正处于凤凰涅槃的报纸行业,跋涉途中的艰辛与困惑,外人恐怕很难真正体味到。然而,越是面对困难和复杂多变的局势,越是需要处变不惊的一份坚持和冷静,正如一些有识之士所指出的:我们一定要认真思考,报纸存在的理由是什么?竞争的优势在哪里?报纸又能够给社会和受众提供哪些有价值的服务……一句话,报纸的核心价值究竟是什么?倘若希望在大变局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生存发展空间,包括都市类报纸在内的传统纸质媒介,就需要重新认识自身的核心价值,扬长避短,准确定位,以便探寻其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可行路径,这无疑是国内报业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破解报纸日渐式微难题的一把钥匙。

    在重新认识都市类报纸的价值方面,刘劲松教授的专著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作者借助社会学的相关理论知识,系统深入地考察分析和解读了都市类报纸的社会角色和独特价值,紧扣中国社会转型期这一独特现实语境,将都市类报纸与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进行了综合的考察与分析,提出了“政府-市场-社会”三维作用力下的媒体分析框架(此分析框架也可作为我国媒体社会角色分析的重要参照系),这是本书的一大亮点。

    以往国内对于都市类报纸(包括新老晚报和都市报)的研究,大都聚焦于其当下的市场化发展趋势及竞争态势,侧重点多在经营管理模式、运作方式和新闻业务改革创新等具体问题上,缺乏将其放置在社会大系统中进行整体性观照和综合性的研究解读。而本书作者则另辟蹊径,从廓清研究对象的本质特征和社会角色入手,从学理层面深刻透彻地阐明都市类报纸的本质属性、主要特点和基本社会角色,进而紧密联系都市类报纸在现实社会的功能作用和发展实践,对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量。

    本书作者曾长期从事都市类报纸采编和管理工作,积累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作者能够运用新材料,提出新观点,尤其是对都市类报纸在中国社会转型期和报业升级换代的大格局中,其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独特功能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到位解读,对其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包括在新媒体冲击下都市类报纸如何转型等问题,也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因而书中新意迭出。这一新作的问世,为此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给人以有益的启示,可喜可贺。

《旋风九日》揭秘邓小平首次访美的步步惊心
一个女徽商的《文房四宝》梦
一本书,读懂都市类报纸
《音乐大师课》:电视上的音乐课堂
出版之难,难在发现
云南设立“任仲然帮扶助学金”捐助贫困学生
《活着有多久》
《于无声处》
《大象旅行记》
《泰勒·斯威夫特:纳什维尔少女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