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江西:为网络文明代言的不止“喵星人”

本报记者 李菁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9日   02 版)

    江西财经大学有一只可爱的“喵星人”,它喜欢在网上分享在网络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不文明的小事和它的心得。例如,它被网上诈骗信息骗了,伤心之余认真学习了很多网络安全知识,然后和网友们分享;它拒绝网上的暴力和黄色信息,自称是 “一只机智的热爱上网的有节操的猫”。

    它被江西财经大学的同学们在网上广泛传播,团江西省委书记曾萍看到后也忍不住转发并夸奖它“机智可爱”。

    这个“喵星人”被称为“网络文明志愿猫”,是江西财经大学税学院142班的学生陈佳设计的一个动漫形象。陈佳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看到网络文明志愿活动的宣传报道后,萌发了创作“网络文明志愿猫”的想法。

    与“喵星人”不同的是,华东交通大学的同学们创造了“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网络”的MV来倡导绿色文明上网,这首MV在线上广泛传播,团中央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转发。

    今年3月,团江西省委下发了《江西共青团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实施方案》,向全省青年发出了弘扬青春正能量、建立和谐有序网络舆论环境的号召。

    一时间,江西全省各地各级团组织不断创新开展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团景德镇市委则开展了“小青花”志愿者文明微拍活动,利用网上平台曝光身边不文明现象,分享自己的文明感言;团宜春市委组织青年电商集体宣誓加入青年网络文明行动,坚持诚信经营,杜绝网络欺诈;为了更清晰地了解青年对文明上网的态度和观点,团赣州市委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了6次调查……

    3月5日,团省委书记曾萍、副书记伍复康出席了在南昌大学举办的“清朗网络·青年力量——争当网络文明志愿者”主题团日活动,并与活动参与者共同承诺做一个文明的网络使用者。3月9日上午,团省委副书记孙鑫参加了南昌市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

    3月9日下午,“网络文明与青年责任”座谈会在南昌召开,团省委副书记伍复康与网站从业人员、网络文明志愿者共同探讨“互联网发展与青年成长”之间的关系和影响。座谈会上,大家形成共识:良好的网络生态是社会文明和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没有网络文明就没有全面的社会文明。每一个有责任感的青年,都应该从自身做起,有所担当,有所作为。网络新媒体的从业青年,更要擎起文明的旗帜,为网络空间注入满满的正能量。

    不是简单的行政命令,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尊重年轻人的态度去表达,通过简单易懂的动漫形象、原创歌曲、微拍等时尚载体去吸引……江西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得到青年的赞赏和拥护,截至3月30日,全省共招募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172019人,成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生力军。

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
1442个一线青年集体被命名为
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韩勇
勉励青年走在时代前列
江西:为网络文明代言的不止“喵星人”
山西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卡通形象大使揭晓
创业工作纳入政绩考核释放什么信号
江苏启动“抗战记忆”寻访活动
他的身影屹立在震区“孤岛”
我国已成世界最大跨境教育资源国家
习近平分别会见俄罗斯老战士代表、援华专家和亲属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