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创业工作纳入政绩考核释放什么信号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李鸿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09日   02 版)

    5月1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意见》指出,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将城镇新增就业、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意见》还提出将就业创业工作纳入政绩考核,细化目标任务、政策落实、就业创业服务、资金投入、群众满意度等指标,提高权重,并层层分解,督促落实。

    “这是我国政府工作考核的一大变化,也是一大进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将就业创业工作纳入政绩考核,可以使各级政府真正将促进就业、鼓励创业摆在优先地位,内化为自觉行动。在考核压力下,地方政府要鼓励创业,就必须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环节和流程。这项举措也有助于破除各种行业垄断,进一步放开市场,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目前,就业考核有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指标等,涉及创业的指标有创业存活率、个体户新增人数、中小企业新注册数量等。

    郑东亮表示,《意见》的出台与现阶段的经济状况有很大关系。“现在总体上就业比较稳定,失业人数同比往年没有大幅度增加,但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到中高速,我国仍面临就业总量的压力,结构性矛盾也更加突出。”

    郑东亮认为,创业是一种更积极的就业形式,不仅解决了本人的就业,还会为社会上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意见》专门提出,要解决好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问题,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郑东亮说:“创业是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途径。创业大学生应该注重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目前看到的大学生创业里发挥专业性特长的比较少。现在人社部针对大学生有专门的创业培训,但还可以有更细化的培训,为大学生提供更好的创业服务平台。”

    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看来,国家通过简政放权、财政补贴等一切可为手段鼓励创业,就是希望营造并搭建更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平台,激发每一个市场参与主体的活力,形成人人创新创业的格局。“如果大众创新创业的动力和意愿能够由此得以释放,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彭刚说。

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
1442个一线青年集体被命名为
2013-2014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委韩勇
勉励青年走在时代前列
江西:为网络文明代言的不止“喵星人”
山西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卡通形象大使揭晓
创业工作纳入政绩考核释放什么信号
江苏启动“抗战记忆”寻访活动
他的身影屹立在震区“孤岛”
我国已成世界最大跨境教育资源国家
习近平分别会见俄罗斯老战士代表、援华专家和亲属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