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邀精英科学家领衔组建“领航智库”

广东团组织服务“领航100”青年创业家出新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0日   04 版)

    本报讯(记者林洁)“目前信息技术面临计算机能力和信息安全瓶颈,而量子信息科技将使计算机运算速度飞跃,通过量子密钥分发的方式为信息安全提供终极方案。”中青科协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向广东“领航100”青年企业家系统介绍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等领域的研究进展与应用,邀请青年企业家投身量子信息科技的民用研究,建议青年企业家创新转型别急于求成。“高新技术领域也许10年后才有回报,需要长期的投入和长远的眼光。”

    近日,由中青科协、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联联合主办的“创新驱动·青科领航” 青年科学家与“领航100”青年创业家智慧对话活动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团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青联主席曾颖如等出席活动。潘建伟院士做《量子飞跃:从神话传说到哲学到信息技术》主旨演讲,并与青年企业家对话。

    为打造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团广东省委、广东省青联邀请潘建伟院士担任“领航100”计划高级顾问,与中青科协组建“领航智库”,为“领航100”成员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当天,团广东省委公布了“领航100”第三批入围企业名单。截至目前,“领航100”已遴选出三批共计350家优秀青年领军企业,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6家,行业冠军级企业152家,“专、新、特、精”企业超过90%,形成大型骨干企业后备梯队。

    “大企业不创新会死,小企业创新会变大变强。”“领航100”计划资本班班长、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告诉本报记者,企业注重自主创新的同时,也需要智库的支撑。他的公司拥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得益于此,公司已申报63项发明专利,成为中国新三板首家干细胞上市企业。

    据悉,第三批“领航100”计划的入围企业是从437家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的。今年“领航100”计划将重点引导企业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提供企业发展内在动力,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

邀精英科学家领衔组建“领航智库”
郑州青年过“五四”首次实现全网络
宁夏固原:乡村“创客”牵手银行团为媒
门槛没了 创意多了
身边“团团”操劳国企青年发展
妈妈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