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郑州青年过“五四”首次实现全网络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慧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0日   04 版)

    5月4日一早,郑州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孟濮阳起床后打开微信,订阅号“郑州共青团”闪出了一个关于“五四”青年活动的新闻界面,他快速阅读后进行了点赞、转发朋友圈,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五四”网络青年节。

    今年,团郑州市委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当代青年密切接触的网络、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首次实现了以“全网络”的方式纪念五四运动,获得了社会认可,在青年朋友中引起了巨大反响,活动点击量突破了100万条。

    每年的五四青年节,各地各级团组织都会有计划地组织系列纪念活动,传统的活动形式都是上级团组织部署安排,下级团组织按照安排执行。虽然这种形式覆盖了很多青年,但是对于想参与活动的流动团员青年、非公企业等领域的团员青年来说,却面临着找不到团组织或没法去现场等各种困难,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团员青年参与“五四”青年活动的积极性。

    今年,团郑州市委精心设计了全网络五四青年节活动,主要内容有公开征集微视频、开展微话题讨论、走进红色网络教育家园、郑州共青团青少年看郑州和“青春为郑州点赞”——郑州市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主题活动,吸引广大团员青年参与“五四”活动。

    团郑州市委书记张艳华说:“考虑到团员青年群体的特殊性,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活动,我们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工具,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青年朋友们可以自己做主,选择在哪里过、怎样过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 张艳华认为,在五四青年节运用网络等新媒体开展活动,既实现了“五四”精神的传承,还进一步拓宽了共青团开展活动的方式,使得人人都是传播者,人人也是接受者。

    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深刻改变世界、广泛影响青年的新形势下,团郑州市委积极向网络等新媒体进军,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开展工作,新媒体成为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的一个重要途径,也为开展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打开了另一扇窗。

    红色网络教育家园是团郑州市委和市委组织部电教中心联合,以“走进红网、健康清朗”为主题开展的“青少年走进红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知网、用网、讲网”。目前,郑州市共有339个红色网络教育家园。

    据了解,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开展工作,已经成为团郑州市委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式。2014年以来,团郑州市委不断加强网站、微博、微信、微刊、手机报为一体的新媒体宣传体系建设,2014年编发《郑州青年手机报》56期,郑州青少年阳光网发布信息856条,郑州共青团微信331期,各类微博15000余篇。郑州共青团官方微博粉丝数已达17万人。2014年11月24日,团中央在郑州召开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推进会,对团郑州市委网络宣传引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邀精英科学家领衔组建“领航智库”
郑州青年过“五四”首次实现全网络
宁夏固原:乡村“创客”牵手银行团为媒
门槛没了 创意多了
身边“团团”操劳国企青年发展
妈妈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