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灾难面前 央企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郝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0日   03 版)

    4月26日,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抢通地震第一个基站——曲乡基站,抢修人员与公安武警徒步前往抢修点。

    中国电建项目部冒着余震为当地村民打通一条20公里的生命通道。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在冰天雪地的野外抢修吉隆中断光缆。

    在尼泊尔8.1级地震救援中,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参与到救援一线的央企印象深刻,“这次救援行动,体现了央企在救难救灾面前,履行社会责任的实力和担当”。

    尽管有众多央企在第一时间加入到大地震的救援行列中,但仍有不少类似“机票是否免费”的声音引发争议。在大灾大难面前,公众对央企寄予厚望,但央企履行社会责任是否要“全包”?央企除了要完成经济任务,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公众评判央企社会责任履行的标准是什么?央企如何平衡社会责任履行与经济运行间矛盾?这些成为令人深思和探讨的话题。


    央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这次参与到救援尼泊尔地震的国内航空企业都有出色表现,地震发生后,中国国航行动迅速,率先接回滞留在尼泊尔的中国公民,航班的数量和应急处置都超过了国外航空公司。”李锦认为航空运输的快速反应值得称道。

    但正是航空公司在此次救援中遇到争议。网上流传出的一句“持中国护照全部免费登机”引燃纷争,一时间“滞留尼泊尔的中国公民可免费乘坐回国班机”的风波持续发酵。4月27日,外交部出面回应,目前尚未接到有关“持中国护照可免费乘坐航班”的通知。虽然官方进行了澄清,但网民对地震中“机票是否该免费”的争论并没有随之消弭。

    “这涉及一个标准问题。”李锦分析,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必然是和经济行为同时发生,经济效益应当服从社会效益,尤其发生矛盾的时候,社会责任当先这是央企的重要特征。

    在李锦看来,这次航空公司没有实行机票全部免费,是根据不同的救灾标准决定的,“如果遇到经济困难的乘客,免费让其乘坐飞机,是按照社会救助的标准。但在正常情况下,公民买票乘坐飞机是正常的市场秩序”。

    一位社会责任方面专家认为,如果出于政府救助标准,对于经济困难的旅客,国家把他接回来是应该的,但去尼泊尔旅游的游客是有支付能力的人群,不属于经济困难、居无定所的群体,所以不在国家民政救助范围之内。“无论央企、民企,还是公民个人的捐助、救助,都是针对经济困难及弱势群体的,社会责任体现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看来,针对不同灾情,央企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尽一样。尼泊尔地震,航空企业紧急加派航空运输任务,增加了航班数量,尽管没有免费接送,但不能否定其中社会责任元素的存在。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众多央企捐帐篷、捐物资,对这种大难大灾提供无偿捐助,是又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

    “有偿的带有社会元素的经营行为和无偿的捐助行为,这两种行为都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不能因为收了钱就漠视企业社会责任做的付出。”

    “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标准今后应当体现得更为细化。”刘俊海说,常态下,航空公司和乘客分别是市场行为和民事行为,但应急救援融合了社会责任元素,对于个别有困难的乘客也应分情况对待。

    央企履行社会责任与遵循经济效益并行不悖

    这次机票之争引申出社会公众对央企社会责任履行的深度思考,央企在履行社会责任时是否要遵循经济效益?

    刘俊海认为,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企业的经营行为和社会担当要结合起来。“航空公司都是上市公司,游客有购买机票的经济能力,就不要苛求央企免费。当遇到极端大灾大难,公民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可以申请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一定援助,或者是请求基金会、慈善组织提供包括免费机票的救助等”。

    刘俊海表示,国企承担社会责任,是对利益相关者负责任,从长远看,会提升国企的品牌价值,因为很多央企都上市了。履行社会责任能够进一步凝聚利益相关者、消费者、还有投资者对品牌的认同,央企应当将承担社会责任、利润合理化、盈利合理化结合起来。

    “企业和企业的竞争,不光看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还要看企业的品牌。”刘俊海说,目前一些央企对于企业定位更为清晰,一方面为国家股东和其他持股公共投资者创造财产价值,另一方面也要担当社会责任,央企在履行社会责任时同样要遵循经济效益,二者相辅相成,并行不悖。

    刘俊海说,投入到尼泊尔救援行动中的央企,既是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在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有形的财产利益和无形的品牌价值,既得利益和长远利益是可以统一的。公司的利益和利益相关人的利益也是可以统一的”。

    李锦建言,当出现重大自然灾害时,央企的经营决策应该作出调整,理想状态是既满足经营需要,也要完成救援任务。《公司法》已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法定义务。当前央企每年面向社会公布社会责任报告,已成为央企的一项基本制度,“将来要深入公司治理层面,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多家央企紧急驰援

    由于地震发生在境外,此次救援的对象更多是赴尼泊尔旅游的中国公民。因此,尽快将滞留在尼泊尔的中国游客接回国,成为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的首要任务。

    国航在尼泊尔地震发生当天就启动应急预案,第一个派出救援包机接回滞留旅客。

    航空运输紧急穿梭,连接通讯生命线,更是刻不容缓。

    樟木县是西藏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应急抢修队历经29小时急行军,于4月27日晚8时许抵达樟木,通过海事卫星拨出了第一个电话,随后抢修队为樟木县开通了公共卫星通信系统。

    据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国资小新”显示,参与到尼泊尔地震救援的央企包括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电建、三峡集团等中央企业。

    这种紧急救援行动,在李锦看来是“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次集中展示”,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央企的社会责任不只是完成经济指标和利润上缴等经济层面,在大灾大难中的救援、救助是央企应当履行的必尽之责、应尽之责、愿尽之责。

老将唯留背影 新帅面临多重大考
灾难面前 央企如何履行社会责任
增进对话 扩大共识
钻透“海底珠穆朗玛峰”
央企兼并重组应当有序推进
巡视组追回中粮2.4亿损失
钢铁行业亏损企业过半
电信运营商高管腐败何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