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好人程卫东 让社会温暖前行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0日   02 版)

    2015年3月15日,星期天,夜雨下至天亮未停。清晨饭后,程卫东即与妻子洪梅道别,前去巡检“惠农通”服务点。洪梅劝其等第二天天气转好后再去,他说,“明天是星期一,网点会很忙。现在又是农忙时节,临港镇有几家农户想来行里贷款,我得去了解一下”。接着,程卫东拿起汽车钥匙下楼了。不想,此去竟是永诀。

    46岁的程卫东是农业银行江西乐平西门支行行长。他生于乐平一个普通农家,1988年被聘为农行代办员,工作勤奋踏实,遂一步步升迁,于去年1月调任西门支行行长。程卫东曾在涌山分理处工作,4年中走了1.2万多公里山路,到过的农户有2000多家,发放小额农户贷款211户。其平实的为人被村民称道。

    西门位于乐平城乡结合部,是赣东北活跃的批发零售业务集散地,但周边同业林立,竞争异常激烈。程卫东只要一有空即带着材料去“地毯式营销”,不漏过任何一家客户。西门支行已属市区网点,服务“三农”的职责并不重,可是他却继续和农民交朋友,为他们服务,从无抱怨。

    2014年经程卫东营销的市场客户新增312户,金额达到1239万元。在他的带领下,2014年西门支行获得景德镇分行“春天行动”综合营销示范网点、储蓄存款优胜网点、信用卡客户营销优胜网点等多项荣誉。这使他的干劲更大了。

    3月15日上午9时,程卫东把网点事宜略做安排,即带上打印机、“惠农通”机具等上路了。由于连日阴雨,路面湿滑,他开着私家车10点多才到临港镇古田村。激活该村惠佳超市惠农“智付通”后,他又转往许家村对原贷款户进行回访。

    临近下午1点,他在电话里教乐美影楼负责人董宝针支付通的使用方法。程卫东和董宝针相识十几年,俩人感情很深。即便如此,当董宝针留吃午饭时,程卫东还是婉言谢绝了,“还有别家在等着,饭就不吃了吧”。他心中始终有根红线:不能接受客户吃请。这根红线固然和行里的规定有关,更是他深知乡亲不易而严格的自律。

    董宝针了解程卫东的习惯,也就没有非留不可。他很快就后悔没有这样做了。

    从乐美影楼出来,程卫东驱车往山里走。山中还有两个农户要拜访。此时,雨仍然在淅淅沥沥地下着。他拿出一点自备的小点心充饥。十几分钟后,他来到古溪水库。这里的路很窄,左边是山,右边是水,相当难走。突然,程卫东的车一滑,翻入水库中。

    洪梅吃过午饭,正收拾家里,电话却响了。号码是丈夫程卫东的。她接起来,就听见丈夫急促的声音:“出事了!”之后,就是一片死寂。那是丈夫留给她的最后几个字。洪梅知道不好,脑袋嗡的一下,整个人木在那里。半晌后,她才慌忙叫了一辆出租车,向临港驶去。然而,当洪梅赶到事发地点时,程卫东早已没有了呼吸。

    程卫东和洪梅成家20多年了,育有一子一女。女儿已经24岁,在外打工,儿子13岁,已经上了初中。日子虽然说不上富裕,却也很幸福。洪梅尤其觉得知足,在她心中,丈夫人长得帅气,且非常可靠,值得依赖。她说,有一次,她一个人乘电梯,电梯出了意外,悬在半空,一个多小时叫人不应,心里非常害怕,最后还是丈夫赶来,将电梯掰开。那一刻,她幸福极了。程卫东殉职后,洪梅整理他的遗物,衣柜里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大多是银行的工作服。“卫东平时工作忙,叫他买几件衣服,他总是说自己个子高,穿其他衣服不好看,就是穿行服好,其实他是舍不得花钱。”

    儿女更是心伤。去年春节,女儿在单位的新春年会上中了头奖,是一部高档智能手机,舍不得自己用,叫快递寄给了爸爸。程卫东收到手机后非常高兴,却又将手机寄回给女儿。“这种手机还是女孩子比较适合用。”他对女儿说。儿子虽然还小,但也懂事了。他在作文里写道:“爸爸,我没长大,还没来得及孝顺您,您怎么就走了?”

    在乐平,人们讲述着程卫东的故事。

    来自浙江的米商梁巨娇尽管生意做得不小,但文化程度不高,做各种金融业务时都不免心中惴惴,既怕被人忽悠,也怕别人嫌麻烦。可是,自从认识程卫东后,她心里一下就踏实了。她发现,程卫东绝对是一个可靠的人,不管什么款项只要交给他就没问题。就在几天前,她还请程卫东帮自己查账,程卫东当时忙,定好3月16日再查。不想这个账他永远也查不了。“这么好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梁巨娇泣不成声地说。

    程域清在涌山镇开一个五金店,资金流很大,有时为了存钱、转账一天要到银行四五趟,每次都要排队等候。程卫东看到了,便对程域清说:“程老板,你又来了,你老是排队也不是办法,现在有个叫惠农智付通的设备,安装了在家里就直接可以转帐了,要不帮你办一个?”装好后,程卫东还手把手教他如何使用。此情此景,至今仿佛仍在程域清眼前。

    人们说,也许程卫东算不上大英雄,可却称得上是一个大好人。正是像他这样热爱家庭、热爱工作的人,让这个社会温暖前行。

校园慈善募捐站在互联网风口
“红色通缉令”二号嫌犯被遣返回国
好人程卫东 让社会温暖前行
鲲鹏汇:帮助创业青年找到“青春合伙人”
改革权力结构和选人用人体制是央企反腐的根本手段
威武之师 和平之使
第二届六安市绿色发展论坛举办
直播红场阅兵:本报全媒体报道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