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深圳举办首届深港青年创新创业节

鲲鹏汇:帮助创业青年找到“青春合伙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0日   02 版)

    本报讯(通讯员朱建刚 记者武欣中)日前,首届深港青年创新创业节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青年创业大道举行,青年创新创业展、鲲鹏路演会、创业公开课、招标式创业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创业青年的目光,这也是共青团深圳市委发起的“鲲鹏汇”首次亮相。

    作为国务院正式批复的首个以全市域为基本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有着丰沃的创业土壤和浓郁的创新空气。由团深圳市委牵头开展的深圳青年群体状况调研显示,近六成深圳青年有创业想法。人民网一项青年创业网络微调查也显示,超过70%参与调查网民选择最想来到深圳创业,选择创业的行业主要包括互联网、创意营销、智能硬件等。

    如何精准地服务青年创新创业需求?据团市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开展深圳青年群体状况调研时,他们对青年创业现状做了系统分析。

    按照创业者属性来看,主要有大众创业和精英创业。大众创业类别里有80后、90后新生代创业、大学生创业、草根创业等;精英创业类别里,有丰富经验从业者、有追求的高级管理员和优质创业团队。按照创业企业发展阶段来看,有早期创业和成长型创业,早期创业主要指个体独立投资创业,而成长型创业则是完成了首轮融资创业。从创业者需求来看,调研结果显示,创业者最欠缺的因素依次是资金、团队、专业知识、创业导师等。

    “在创新创业大潮中,青年必须是主力军,紧贴创业青年的需求,为他们搭建一个汇聚政府公共资源、市场服务资源和创新项目资源、具有公信力的综合平台,是深圳团组织发起‘鲲鹏汇’项目的初衷所在。”团深圳市委负责人介绍说,“鲲鹏汇”将成为青年创新创业的第一块踏板,在这里,创业青年可以更快找到自己的青春合伙人,包括天使投资等资本服务机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团队、创业导师等。

    据介绍,“鲲鹏汇”将凸显“公益性、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等特色。在“鲲鹏汇”搭建的创业生态圈里,创新创业青年可免费成为“汇”员,得到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公益支持,也包括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创业政策推介、创业地图导航、创业金融服务、创业培训指导、创业活动沙龙”等全方位服务。同时,此外,“鲲鹏汇”还将采取两条完全开放的路径,帮助创新创业青年、各种创业服务机构和资本得到公平、公正的对接。

    日前举行的首届“鲲鹏汇”吸引了包括腾讯开放平台等45个创业服务机构、42个创业团队和项目参加了创新创业展览。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创维集团、金信诺公司、海尔集团等还发布了别具新意的“招标式创业”项目。所谓“招标式创业”,是企业通过发布创新项目或者需求,以招标方式寻求青年创业者的智慧支持,让创业者通过与大企业的项目接触,更好地了解市场,也更快地积累创业资本。

校园慈善募捐站在互联网风口
“红色通缉令”二号嫌犯被遣返回国
好人程卫东 让社会温暖前行
鲲鹏汇:帮助创业青年找到“青春合伙人”
改革权力结构和选人用人体制是央企反腐的根本手段
威武之师 和平之使
第二届六安市绿色发展论坛举办
直播红场阅兵:本报全媒体报道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