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豪门一人身价抵寒门全队,转播权分配新法案引起利益纷争——

西甲罢工停赛风波矛头直指“均贫富”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1日   08 版)

    5月10日,在西甲联赛中,皇家马德里队主场2∶2战平瓦伦西亚队。CFP/供图

    今日凌晨4点,事先定好闹钟、通过付费网络用iPad看完西甲联赛第36轮皇家马德里与瓦伦西亚队比赛的北京球迷小辉,在微信朋友圈中发送了4个惊叹号,惊叹号后面还加了两个哭脸,文字内容是“吾皇联赛再见”。

    这个皇家马德里球迷习惯将支持的主队称为“吾皇”,今晨的西甲联赛,巴塞罗那在主场以2∶0战胜皇家社会,随后皇家马德里在主场迎战瓦伦西亚,但这场被主队球迷“预订”了胜果的比赛竟然爆冷——皇马诸将在3次打中门柱和错失1粒点球后,与对手2∶2握手言和。如此一来,在联赛还剩下最后两轮时,皇家马德里积分86分,与排名第一的巴塞罗那相差4分,虽然巴萨最后两轮比赛的难度极大(客场对马德里竞技和主场对拉科鲁尼亚),但赛程相对轻松的皇家马德里(客场对西班牙人和主场对赫塔菲)要想赶超巴萨,光靠自己努力还远远不够。

    “最后这几轮巴萨的状态非常可怕,几乎场场大胜,皇马追得很辛苦,运气也很差,谁能想到在主场打了3个门柱,C罗罚点球也没进。”小辉说,“剩2轮差4分是没法追,不过我还是希望奇迹出现,现在西甲闹罢工,最后两轮踢不踢还不一定呢。”

    转播权分配法案惹麻烦

    本赛季西甲最后两轮比赛确有“无限期延长”或“干脆停赛”的危险——本轮西甲联赛开赛之前,西班牙球员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从5月16日(西甲联赛倒数第二轮之日)起,无限期推迟国内所有职业赛事,照此决定,不但西甲最后两轮无法按时进行,就连5月30日的国王杯决赛(巴塞罗那对毕尔巴鄂竞技)都要流产。

    习惯了在球场上敌对的巴萨球员与皇马球员,这次坐到了一起,包括哈维、因涅斯塔、拉莫斯、卡西利亚斯等本土球员都出席了发布会,梅西、C罗也在不同场合表示支持工会的决定——球员工会的要求是“政府必须重新签署一份新的电视转播协议”,否则,“球员将一直罢工”。

    所谓“必须签署一份新的电视转播协议”,是因为4月底西班牙政府(西班牙部长理事会)通过了“电视转播权分配法案”,这份西班牙内阁公布的法案,要求新赛季西甲联赛转播权“需要集体打包销售”——西甲联赛电视转播权历来采取分销制度,即各家俱乐部“各自算账”,因此既有“富可敌国”的巴萨、皇马两家豪门,亦有通过“众筹”才凑齐保证金出赛的弱小球会。

    这项“劫富济贫”的电视转播权分配法案,实为顺应潮流之举,英超联赛和德甲联赛为避免联赛参与者贫富差距过大,早就确定了整体打包销售电视转播权的制度,做事严谨的德国人,更是把德甲和德乙两级联赛捆绑销售,而今年年初把3个赛季电视转播权以51.36亿英镑卖给天空电视和英国电信公司的英超联盟,其中50%的利润要平均分配给20家俱乐部,其中25%的利润用于草根足球(补贴给低级联赛以及业余联赛),豪门俱乐部只能从另外25%的利润中多分一部分奖金,所以,上个赛季英超转播权收益最高的利物浦俱乐部拿到了1.17亿欧元,而垫底的加迪夫城俱乐部也有7450万欧元的电视转播收入,欧足联一直倡导的财政公平政策,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贯彻,“均贫富”的做法,最大限度保证了联赛远离不良资产。

    斗牛士不习惯“均贫富”

    不过西班牙人显然还不具备向德甲联赛和英超联赛看齐的整体基础——仍以上个赛季为例,巴萨和皇马的电视转播权收入达到1.4亿欧元,而排在后面的格伦纳达和瓦拉多利德等队,仅有1800万欧元的电视转播收入。

    更何况西班牙内阁的新法案,规定西班牙足协只能获得电视转播权4.55%的收益,所以,西班牙足协立即透露出“罢工”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足协这一做法并不恰当,因为西甲联赛以及更低级别联赛的管理者并非西班牙足协,而是西甲联盟公司。

    西甲联盟管理者自然清楚“均贫富”的重要性,他们希望与西班牙政府共同推动电视转播权新法案的运行,不过,此时西班牙球员工会“挺身而出”,选择了与西班牙足协联手支持罢赛。

    事实上,众多豪门球员支持比赛延期的决定令很多球迷感到困惑,尤其巴萨球迷,因为延期比赛将对该队球员今年夏天的赛程安排产生极大影响,其中最直接的麻烦,在于其锋线身价相加接近3亿欧元的MSN(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3人在6月上旬都要返回国家队,参加今年为期3周的美洲杯赛——南美足协行事风格一向随意(例如明年美国还将加办一届意义特殊的美洲杯赛事), 因此,原先承办今年美洲杯赛的巴西宣布放弃主办权后,本该在2019年举办美洲杯赛的智利成为今年美洲杯赛举办地,6月12日到7月5日,12支南美球队将在智利争夺南美足球最高锦标,因此,一旦下一轮西甲联赛不能按期举行,则本赛季余下两场比赛毫无意义。

    不过,皇马方面的态度令人深思,“大家都不想拖很长时间,联赛应该正常进行并结束。”皇马主教练安切洛蒂似乎并不担心联赛停摆会引发重大后果,他在接受英国BBC记者采访时态度非常乐观,“我相信大家会好好商量一下,然后事情在几天内得到圆满解决,这是最好的结果。”

    草根球员利益由谁保证

    安切洛蒂的信心,或许是来自历史经验——西甲联赛发生罢工事件并不稀奇,2011年所涉及的两个赛季,西甲联赛均出现过罢工未遂事件,第一起发生在2月联赛中期,缘由同样是因为电视转播分成的利益分配出现分歧,经西甲联盟和球员工会谈判后,联赛继续进行;第二起发生在同年8月新赛季联赛开始之前,球员工会希望联盟通过“俱乐部欠薪3个月时合同作废”法案,联盟犹豫时,工会宣称罢工,最终双方和解,联赛并未停摆。

    由此可见,4年前两起有头无尾的罢工事件,证明联盟与球员工会仍然处于一个利益共同体中,引发双方争执的唯一因素便是“利益分配”,而动辄将“罢工”和“停摆”摆上桌面,无非是为谈判增加砝码——所有人心知肚明的是,罢工的最终结果,是损害联赛整体利益,而和不断进行资本运作的俱乐部、每年年薪达到2000万欧元的超级球星(梅西、C罗)相比,球迷甚至大部分普通球员都是毫无话语权的弱势群体。按照《马卡报》的计算,西甲20支球队,其中9支球队全队年薪总和不及梅西或C罗一人,因此,豪门球员支持罢工博弈的同时,草根球员多有无奈。例如西甲联赛官方推特本周转发了一名普通球员拒绝罢工的声明,该声明称,“我属于我热爱的足球,我不会响应罢工号召,下周球场见”。

    尽管罢工宣言来势汹汹,但据西班牙媒体报道,球员工会主席路易斯·卢比亚雷斯已经呼吁西班牙足协和西甲联盟三方座谈,以调解的形式争取避免最后两轮的停赛,会谈的时间暂定为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

    “我们需要为球员争取利益,西甲联盟需要让出一部分(利益),而且这也不完全是钱的问题,法令的修改也应该征求大家意见。”卢比亚雷斯说,“我们希望以对话的形式解决问题,我们的目的不是破坏联赛,而是让联赛变得更加有序。”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西甲罢工停赛风波矛头直指“均贫富”
竞争让国羽谨慎应对“史上最难”苏迪曼杯
中国篮球变革仅靠推出大学选秀还不够
谁黑掉了上海德比的精彩
“为爱骑行“自行车系列赛启动
无锡斯诺克世界杯登陆北京产权交易所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