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超级丹”全力以赴,力证“教练组决定正确”——

竞争让国羽谨慎应对“史上最难”苏迪曼杯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1日   08 版)

    5月10日,林丹在苏迪曼杯首轮较量中。CFP/供图

    今天下午,广东东莞市篮球中心正中央的1号场地上,林丹握着羽毛球拍扑倒在地,德国男单选手马克·茨维布勒在对面用球拍轻轻一挑,刚刚越过球网的白色小球径直飞向林丹身后。尽管记分牌上中国队遥遥领先,但身经百战的“超级丹”瞥见球的轨迹后,还是双手用力一撑,整个人从地上弹了起来,一个大跨步,用力把球再击过网,全场观众顿时掌声雷动。

    “队里怎么考虑我不清楚,但让我上场,我就全力以赴,珍惜每一个球,这就是我所能做的。”随着林丹现身2015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赛前关于谌龙和林丹“谁出战男单”的悬念也有了答案,在轻松拿下对手后,林丹在赛后却坦言,过程并不轻松,“对手拼尽了全力,而我也必须打出100%的状态,至少让队里觉得林丹的状态不错。”虽然德国队实力不算太强,但在林丹看来,马克·茨维布勒也不是“软柿子”,在比赛前一天,为了更了解对手,他反复观看此前谌龙和马克·茨维布勒的比赛录像,“那场比赛谌龙虽然占据主场优势,最终还是没能拿下比赛。”

    谌龙在去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遭遇的“滑铁卢”让林丹记忆犹新,而男团在去年先失汤杯后丢亚运金牌的现实,更重击了中国羽毛球队。自此,中国队男双组合弱势渐显,尤其在“风云”组合被拆分后,小将始终未能担起大任,中国队昔日的强项,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竟然没有选手进入世界前三。而女单三大主力选手李雪芮、王适娴和王仪涵不太稳定的状态,也被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解读为“不乏失分的可能”。

    中国队在1995年首次捧起苏杯,此后夺得9次冠军,且取得五连冠佳绩,本届向 “六连冠”发起冲击,虽然以5场胜利取得开门红,但在教练和队员的脸上却难见轻松。李永波在赛前对媒体表示,新的奥运周期中,世界上很多国家羽毛球水平进步很快,涌现了很多优秀的运动员,本次比赛,被分在第一档次的中国队、韩国队和丹麦队等12支队伍将争夺冠军,“哪怕是大家不熟悉的印度队、泰国队、中华台北队以及德国队等,都有打败传统强队的实力。”算得上“20年来最难打的一届苏杯”。

    李永波的担心队员感同身受,最后出战女双的于洋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这次征战苏杯,中国队的难度明显高于以往,“所有的教练在赛前都布置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详细训练计划,这是准备最充分的一次,尤其日本队、印尼队和韩国队的选手很有竞争力,5个项目中每个项目都很难有百分之百的把握,5场球都遇到了挑战,这意味着后面的困难会更多。但是,对我们来说是最难的,对观众来说,可能就是最好看的。”女单主力李雪芮认为,虽然近年来有一批优秀选手涌现,但这种“威胁”未必是坏事,“不仅泰国选手,日本队也有很多人才,这对球迷和球队都是好事,很高兴有人能和我们竞争。”

    在外部竞争日益激烈的同时,中国队内部的竞争也在上演。在赛前被视为国羽“短板”的男双比赛中,柴飚和洪炜代表中国队出战,最终以对手因伤退赛取胜,但这次“出乎意料”的胜利并未让他们感到轻松,据二人透露,目前男双项目尚未出现头把交椅,“队里现在有很多组合,专门用来对付不同的对手。”危机四伏的氛围同样感染着林丹,在林丹看来,“过去(派我出战)可能总是那么理所应当,但现在队内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今年年初我慢慢开始参加一些国际比赛,队里也在怀疑我的状态会不会和原来一样好,所以我必须每一场比赛都倾尽全力,让队里放心。至少我打出今天的状态,就是要让队伍觉得,选择林丹还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本报东莞5月10日电

西甲罢工停赛风波矛头直指“均贫富”
竞争让国羽谨慎应对“史上最难”苏迪曼杯
中国篮球变革仅靠推出大学选秀还不够
谁黑掉了上海德比的精彩
“为爱骑行“自行车系列赛启动
无锡斯诺克世界杯登陆北京产权交易所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