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线来信

农村也刮择校风 成批学生进城上学

吕贻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1日   10 版)

    CFP供图

    前段时间回爱人的老家豫东某县农村上坟,让我再次深切感受到城乡教育之别。

    返程坐车时,等到一辆从袁坊乡到市区汽车站的中巴车,路边乘客摆手示意,这辆空空的车子却没停。母亲告诉有些纳闷的我:市里有些中学在周末或假期会为农村孩子包车,专门接送农村孩子。

    我不理解:乡镇不是有中学吗?农村孩子为何集体跑到市里上学?母亲说,不少农村家长嫌乡里、村里学校教学质量差,他们的孩子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县城、市里上学了。家庭条件一般的父母,一边打工,一边租房陪读;有钱的甚至在市里买房子陪读。原来在村小学教书的表妹现在辞职了,专门到市区陪读。

    后来,坐上一辆开往市区的营运中巴车,车子沿途经过不同的乡镇时,陆续上来不少提着大包小包的学生。有的学生有家长陪同,家长拿着书包和行李;有的学生独自一人上车。

    车子到了市区,我跟一名到城里中学读书的男生聊天。他告诉我,乡里的初中不好,他的小伙伴们已经开始分流:或者到市里中学,或者到外乡中学,或者留在本乡中学。他所就读的是市里的中学,因为农村学生少,学校没有包车。而有大量农村学生就读的市里中学,是有包车往返农村和城市的。

    这名男生还告诉我,他到市里中学上学,只交学费和生活费,外市的学生才交择校费。我不知道是因为他们成绩好,市区学校到县里、乡里挖优质生源而不收择校费;还是所有县乡学生到市区上中学,一律不收择校费;抑或是他们小学就在市区上学,已经具备市区学籍了,因此不收择校费。

    我很感慨:现在农村经济条件改善了,农民对教育也很重视了,择校之风竟然都刮到农村了。

    前几年,我回豫西老家,表姐告诉我,侄子学习很努力,经常考前几名。表姐很重视他的学习,买了大量学习资料。还问我需不需要给孩子买英语点读机,因为农村老师英语发音不标准。

    我说得鼓励孩子多问老师,不懂就问。表姐苦涩地笑了,并给我讲了侄子的学校生活。

    侄子在山村小学上学,每天都要早早起床,哪怕天再冷,雪再大,也要及时到学校上课,从来没有迟到过。但是,他的老师却经常迟到,而且喜欢趴在讲桌上酣睡,放学时老师也走得很早:因为家里开了个商店和麻将馆,老师要回家照顾生意。他让每组组长批改学生的作业,如果组长不确定了,几个组长商量个结果,按商量的结果改。孩子们想问一些问题,却不容易找到老师。

    表姐说,教师待遇实在太低了!农村学校里有经验的好老师,大都跳槽出去了:或者被城镇学校挖走了;或者找人代课,自己做生意。剩下的老师中,不少是初中毕业或没毕业就教小学的,因为实在找不到能坚持下来的老师。

    这也许是个别现象吧!毕竟,农村教育中并不缺乏像李桂林、陆建芬、李灵那样坚守山村的好老师。随着国家对农村教师的重视、特岗教师制度的逐步推进,应该会有更多优秀老师愿意留在农村。

    后来,听表姐说,几个山村小学合并成一个学校了,每个班的学生相对多了;但是,孩子上小学要跑好几里地,因为家和新学校的距离实在太远了。

    小侄女在山村小学里常常考第一,老师建议表姐带孩子到县城去上学,说小侄女在农村上小学,前程都被耽误了:山村小学条件太简陋了,学生太少了,师资力量太差了。所以小侄女就是不认真学习,照样在班里考第一。表姐考虑到经济条件,最终还是让小侄女留在村小学就读了。

    侄子和侄女周末呼朋唤友,上山下河,摘果钓鱼,在大自然中玩得不亦乐乎。他们周末倒是想找人辅导,可就是找不到老师:农村哪有奥数、钢琴等辅导班啊?表姐也无奈,只好让他们写完作业就疯玩了。

    但农村孩子到市区读书也不是灵丹妙药,很多在农村读书时积攒下的问题,在后来都会慢慢地显露出来。

    我邻居家的孩子,初一开始从农村转到郑州上学。老师问小学谁没学过英语,全班就他一个人举手。尽管他一直补习英语,但还是没有补过来。如今他已经高中毕业了,但英语一直是他的薄弱学科,高考也因为英语太差而没能考上本科。

    实际上,有的农村孩子来到市区后,父母只顾打工,自己尚且忙不过来,哪能顾得上孩子?因此孩子未必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取得优异的成绩。有的父母,一方打工,一方照顾孩子生活学习,这样对孩子成长会稍微好些。有的农村孩子来到市区学校会出现自卑心理,因为身边同学是城市学生,家庭条件比自己好,吃穿用度都比自己优越……这些都需要家长、老师思考。

    在择校风已经刮到农村的背景下,我更关心的是:现在,一些农村中小学,一个班有的只有十几人,甚至几个人,反而成了小班教学,成了空心学校——它们将如何生存?成批学生从农村流失到市区,教育工作者能做些什么?

    (作者为郑州市第十六中学教师)

自主招生 公平效率难两全
高考现代文阅读让语文课成“空壳”
农村也刮择校风 成批学生进城上学
学历类别歧视有违法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