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坚持互联网思维就要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1日   01 版)

    互联网正在前所未有地改变着中国,改变着世界;不仅体现在科技和经济方面,而且越来越深刻地进入和影响着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一切领域。适应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变化,在“互联网+”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是任何一个组织都必须直面的重要问题。相应地,怎样坚持“互联网思维”,适应新媒体时代带来的全新考验和挑战,使共青团这个具有90多年历史的青年的组织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需要每一个团干部深入思考和研究。

    互联网行业较有共识的观点是,“互联网思维”更加突出开放性、平等性、互动性。除了上述3个特点,互联网思维还有以下几个具体体现:一是用户至上,注重用户体验,用户参与产品设计开发全过程,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二是海量数据分析,通过互联网打通信息孤岛,分析海量用户数据,更好地指导决策和行动。三是关注大多数,着眼于服务占绝大多数的普通“草根”,而不局限于少数“高端”人群。四是注重简约,产品界面简单干净,易于理解、易于上手。五是注重培养“粉丝”,依靠打动人心的服务,培养具有较高品牌忠诚度的“粉丝”,不断提升用户黏性。六是快速迭代,不停地根据新技术新需求对原有产品进行优化升级。七是免费模式,在海量用户基础上创造新的价值链,依靠增值服务获取利润。

    互联网思维是“全新”的陌生事物吗?它对我们的启示在哪里?抛开技术性因素,我们能够发现,互联网思维的本质,与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要求,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无论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观点,还是“用户至上”的互联网思维,其实都是相通的:群众路线要求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互联网思维则讲究一切相信用户,一切依靠用户,一切以用户满不满意为标准。群众路线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互联网思维则讲究从用户中来,再到用户中去。群众路线讲究群众利益无小事;互联网思维则讲究用户体验无小事。群众路线教育大家,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互联网思维则告诉我们,金杯银杯不如用户的口碑。

    共青团是党密切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手臂。一旦脱离了青年群众,共青团组织的各项工作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一切工作都将失去意义。“互联网思维”正是互联网条件下的“群众路线”的新形式新体现。坚持互联网思维,有效应对新媒体时代的新考验和新挑战,各级团组织就要更好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切实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中汲取力量和智慧。要始终尊重和坚持青年的主体地位,紧密联系青年,扑下身子代表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切实把广大青年联系凝聚起来;牢牢依靠青年,最大限度激发提升青年的主动性和参与感,动员青年、组织青年,同广大青年一道完成共同的事业、实现共同的梦想。

    就团的工作和活动来说,坚持互联网思维还包括一些更具体的要求。比如,一要更加注重开放。互联网时代,共青团工作必须打破“封闭”,走出体内循环,走进年轻人的汪洋大海,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融入青年的真实生产生活,倾听来自青年的声音,尊重青年的态度,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新的思考,不断突破原有局限,拓展工作的广度与深度。二要更加注重平等。互联网时代,共青团必须彻底放下身段,杜绝“家长式”“命令式”的管理心态,以更加平等的姿态对待普通青年,同社会组织、青年打成一片,以平视的姿态、平和的心态、平实的言行,赢得青年的信任与尊重。三要更加注重互动。互联网时代,任何用户既是信息的接收者,也是信息的发出者、传播者;青年既是我们的工作对象和活动参与者,也要成为我们的工作力量和活动设计者。各级团组织要搭建起与青年有效的互动交流平台,不断吸纳汇集青年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使工作决策更加科学化,工作设计更具针对性,将原来自上而下的单向灌输、不容争辩的被动接受,变为双向多向、直接即时的讨论和交流,在互动的过程中收获共识、认同和携手提升。

    新媒体时代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团的工作和建设,固然应当注重互联网新技术的运用,通过大数据、智慧团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强化团的组织和工作,提升团组织的整体响应速度和工作效率,使团组织和团员青年通过互联网更加紧密地联系,团的活动和声音在社会和网络上更加广泛地传播。但更为根本的,还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是要回到我们这个组织出发的原点,找到团组织最为本质的“核心竞争力”——“融入青年”。只有我们每一级团组织、每一个团干部能够真正做到尊重青年、关心青年,切实摆正我们同青年之间的关系,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虚功实做、难事长做,把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工作做到青年的身边,做到青年的心坎上,我们才算抓住了互联网时代,也抓住了任何时代最核心的要素——人。在新的技术条件、历史条件下,更深层次地理解和把握党的群众路线,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和加强共青团和青年群众工作,也就有了更明晰的指向。

“汉家阿妈,您辛苦了!”
习近平同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
让历史的灯塔照亮未来
共青团坚持互联网思维就要更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全国青联召开十一届六次常委会议
央行再降息 调整与改革并举
5·12志愿者你们在哪里?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