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津:“自组织”青年获团内殊荣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2日   01 版)

    今年青年节,天津市武清区义工协会发起人吴学会收到了一份意想不到的礼物——在天津市纪念“五四”运动96周年座谈会上,她获得了2014年度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吴学会并非以她公司职员的业绩获此殊荣,在她的红色绶带背后,是一个青年“自组织”的成长过程。今年“五四”前夕,团天津市委对原有的市级新长征突击手、突击队奖项进行改革,改为评选市级“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今年有615名个人和203个集体得到表彰,其中吴学会的“单位”——天津市武清区义工协会是一个注册不久的公益组织,而在获奖的先进集体中,天津市河东区“绿气球行动小组”、天津征途骑行俱乐部也是“自组织”。

    3年前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吴学会参加了网络上发起的去儿童福利院提供服务的行动。随后她尝试着建立武清义工群,“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个义工群就是天津市武清区义工协会的前身。他们帮助“瓷娃娃”这一弱势群体,在当地产生了很大影响,包括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商人、教师及学生等在内的800多人加入义工群。团武清区委主动和这支队伍联系,并通过武清区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帮助他们于今年3月成功注册。

    “绿气球行动小组”也有类似的历程。该小组目前有10位核心成员,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100余人,其中既有从事环保工作或接触绿色环保产业的青年创业者,又有热心公益事业、热爱绿色生活的青年志愿者。

    团天津市委副书记方伟对记者说,今年评选“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团市委特别为青年“自组织”开辟了通道。团天津市委还将联合天津多个部门筹措资金,实施志愿服务百项示范工程,面向社会开放申请,将拿出一定的比例支持民间的志愿者项目。他说,青年“自组织”的力量正在发展壮大,共青团有责任关注、帮助、引导他们向上向善。

    “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微小了,渺小得就像宇宙中的一粒微尘。但是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场,只要有能力让这些微尘聚集起来,那么这些微尘就是一片光明。”这是吴学会今年青年节获奖之后的感言。

本报记者 张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2日 01 版

昔日家园
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 助力中白共同发展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二战老战士代表
天津:“自组织”青年获团内殊荣
青岛团组织:把思想引领融入青年成长
浙江破除身份界限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图片新闻
世界那么大,她们只护着你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