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青年从旁观者转变为体验者

青岛团组织:把思想引领融入青年成长

本报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2日   01 版)

    当自己的偶像、驾驶“蛟龙”号的潜航员付文韬站在面前时,青岛大学大一学生小文(化名)使劲揉了揉眼睛,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2012年,“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成功下潜7062米,还在上高中的小文和发烧友们成为付文韬和“蛟龙”号的忠实粉丝。

    2014年12月11日,团山东青岛市委、青岛市青年联合会开展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杰出青年与青年学子面对面活动走进青岛大学。作为宣讲团导师,付文韬来到青岛大学千名大学生中间,分享了自己的奋斗历程和深海故事,小文幸运地得到与偶像直接对话的机会。

    当前,青年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思想政治引领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而艰巨。对此,团青岛市委提出“全团下好思想政治引领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共同种好“责任田”,深耕思想政治引导领域,形成诸多深受青少年欢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共下一盘棋 种好“承包地”

    在团青岛市委的工作布局中,抓好基层团建是做好思想政治引导的基础。

    2014年,青岛市区两级团组织共申报评选21个优秀书记项目,内容涉及非公团建、区域化团建、青年创业、团员意识培养、青年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青少年维权等12项。通过书记项目的推进,各级团委书记亲自抓落实,有效地将青少年思想政治引导与基层团建有机结合起来,收到良好效果。

    “团干部基层调研日”是青岛市公交集团团委的书记项目,旨在通过推进团干部下基层形成常态化,创新企业与青年职工沟通的渠道,真正为一线青年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在推动书记项目过程中,我们组织青年职工开展‘我为公交发展献计策’活动,很多节能降耗的创新举措被采用,青年职工主人翁的意识得以提升,贡献企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增强了,团组织开展活动的凝聚力也更强了。”青岛公交集团团委负责人陈改说。

    此外,团青岛市委成立“合适成年人”志愿服务团,为涉案未成年人在刑事诉讼中提供临时监护,履行沟通、抚慰、教育等职责。面向闲散青少年、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流浪未成年人等群体,启动“彩虹计划”“阳光启航”“彩虹桥”等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

    做好思想政治引导,更要充分发挥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和协会的作用。

    一场场“青年是我师,我做青年友”的活动走进青年社会组织。机关的每名团干部不管职务级别大小、日常工作任务多少,都抽出时间走到青年中,了解青年思想动态,解决青年现实需求,并长期固定联系3~5名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这也成为检验团干部工作成效的最好方法。

    伴随青年社会组织“学雷锋在行动”集中服务日和“我的公益梦”青年公益服务日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成为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此外,青岛市青联着力打造智慧青联、公益青联、奋进青联;市青基会2014年筹集款项1252万元,筹建希望小学21所,对552名家庭困难的大中小学生进行了资助。

    同时,青岛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与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签订的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已推动8家企业上市,募集社会资金5100万元,在助推青年创业发展中增强了团属协会的凝聚力。

    让青年从旁观者转变为体验者

    如何引领?怎样实现效果最大化?团青岛市委提出合理运用宣讲、交流、实践、激励等不同工作路径,实施单向宣讲、双向交流、多方实践、辐射激励的工作举措。

    构建强有力的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宣讲、交流队伍是基础。近年来,团青岛市委先后成立了团务指导派遣队伍、梦想导师团、“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交流团、“我身边的榜样”青春事迹报告团,为青少年讲好党史国史、团史团情、发展成就、青春奋斗故事。

    仅2014年,团务指导派遣队伍通过实地调研、电话指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网上团校等多种方式,指导基层团组织211家,服务团干部和团员青年1400余人。

    启动于2013年的青年STEP(足迹)主题活动如今已成为团青岛市委的“名片”。两年来,“看发展激励更多青年谋发展,话奋进助推更多青年勇奋进,经历练助力更多青年长历练,圆希望帮助更多青年有希望”逐渐成为青年STEP的终级目标。

    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的燕青同学作为40名首批体验者之一,跟随120急救车一天观察体验。

    当天她在微博中写下这样一段话:“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已十分虚弱的老人被抬上了急救车。在路上,救护人员一边温柔地抚摸病人的头,一边询问病人是否难受。那一瞬间,让我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爱心和责任心,(他们)真正将病人当作亲人来关怀。”

    “把思想政治引导融入青年的足迹之中,让共青团从教导者转变为参与和引领者,让青年从旁观者转变为亲身观察体验者、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传播,让思想政治引导方式从单一灌输转变为多维解析。”团青岛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婷这样说。

    希望因更多的给予而愈加丰满。团青岛市委花YOUNG年华欢乐送“相伴四季,共圆我的梦”青少年公益文化行动已开展3年。免费观影、摄影培训、帆船体验、艺术讲座、公益阅读……万余名青少年从中获得公益文化服务。

    丰富思想引领平台

    团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必须更加贴近青年、贴近实际——团青岛市委将“抓好抓实抓久”作为检验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工作的重要标准。

    创新创业创优无疑是青年发展的迫切需求。2014年“五四”前夕,团青岛市委联合爱青岛手机客户端推出“爱青岛 新青年——岛城创业青年的奋斗故事”APP专题。

    “与团组织合作,让我们把活动关注点从媒体覆盖面转移到青年思想意识提升,通过线上线下活动,把对青年一代的思想引导孕育于服务青年之中,使活动成为共青团的鲜活招牌,媒体覆盖自然而然提升了,我们也收获很多。”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青岛市青联委员、青岛网络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韩丽楠说。

    释疑解惑,同样是青年的迫切需求。2013年,团青岛市委自主开发在线访谈系统,启动“共筑中国梦·致青春”微访谈系列活动。

    “志愿活动面临资金与人力短缺时,你想到过解散这支志愿服务队吗?”“创业遇到资金瓶颈怎么办?”“作为男大队辅导员,你怎么看待近期全国发生的校园性侵事件”……

    网络这端的青年热情很高,问题刁钻;网络另一端的青年嘉宾有点“流汗”,努力解惑。在线访谈有针对性地解答青年困惑,分享青春感悟,至今已有万余名青年参与线上互动。

    近年来,团青岛市委不断加大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零距离沟通影响青年的优势,帮助青年与梦想零距离对话,推动青年与榜样零距离互动,影响青年与正能量零距离融入,已形成官方网站、微博及微博发布厅、公众微信平台、公众微视平台、彩信手机报、手机游戏、动漫等全方位网络新媒体阵地。

    2014年12月1日,青岛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词记忆游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要飞得更高”正式运行,并启动为期1个月的手游争霸月活动。游戏通过“青岛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发送给订阅用户,并结合朋友圈分享功能广泛推广,1个月内有1.6万粉丝参与活动。

    “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需要我们全市团组织和团干部深刻把握当前共青团工作的新常态和当代青年群体的新特点,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贴近青年、贴近实际,打动青年、吸引青年、感染青年,着力构筑全团抓引导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努力取得思想引领的实效。”团青岛市委书记路玉军说。

本报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2日 01 版

昔日家园
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 助力中白共同发展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二战老战士代表
天津:“自组织”青年获团内殊荣
青岛团组织:把思想引领融入青年成长
浙江破除身份界限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图片新闻
世界那么大,她们只护着你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