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浙江破除身份界限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技师、高级技师工资福利待遇不低于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本报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2日   01 版)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文件(浙政办[2015]25号),决定建立特级技师制度,特别优秀的高级技师可以晋升特级技师,特级技师的相关待遇参照教授级高工执行。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转评技能等级序列。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项薇说,省内技术工人除了暂时不享受院士的职业上升通道与待遇外,与工程师等其他专业技术人员都一样,没有区别了。在此之前,还有一些学生、家长拿着宁波市第二技师学院招生简章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反映,技师学院毕业生真能与全日制大专毕业生享同等待遇吗?

    项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浙江是制造业大省,技工短缺非常明显,为给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破除职工身份界限,提高技术工人社会地位与工资福利待遇的政策。

    在省政府、省人社厅等下发文件之前,各县市区的技术工人与工程师工资福利待遇不一样,尤其是退休以后的待遇差距大。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常务所副所长朱如龙说,这导致技术工人队伍对提高技术水平积极性不高,因为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对个人收入与岗位晋升用处不大。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在2013年下发的4号文件中还规定,企业聘用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工资福利待遇不低于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工资福利待遇。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取得高级工、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全日制毕业生,其试用期、见习期工资待遇及定级工资应参照大专学历毕业生待遇。

    紧接着,浙江省人社厅、财政厅在关于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对获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高级技师资格的退休(退职)人员再适当增发基本养老金。其中,教授级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每人每月增发500元;其他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技师每人每月增发400元。

    在鼓励政策下,宁波市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出台文件规定,技师学院5年制高级工班,6年制技师班毕业生享受高校毕业生求职补助、购房补贴,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补贴等。

    浙江省人社厅有关人士表示,浙江省破除职工身份界限,提高技术工人工资福利待遇与社会地位,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社部、财政部、国资委关于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34号)等政策文件的具体措施与改革创新。

    浙江提高技术工人工资福利待遇与社会地位后,会不会在社会上形成一条高级工、技师与高级技师资格证书“买卖”产业链呢?项薇回应说,浙江省从制度设计上已经“堵死”这种可能,即政府部门把技能人才评价权下放给企业,由企业或行业协会在国家职业标准的统一框架基础上,结合本企业或行业的生产服务实际,自主设置评价标准,组织考核鉴定,把培训机构买卖证书的市场空间挤压掉。对持有外省技能人才资格证书进入浙江的技能人才,评价的主动权也掌握在企业手里,是不是高技能人才,由企业说了算。

    本报杭州5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2日 01 版

昔日家园
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 助力中白共同发展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二战老战士代表
天津:“自组织”青年获团内殊荣
青岛团组织:把思想引领融入青年成长
浙江破除身份界限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图片新闻
世界那么大,她们只护着你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