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青年大型调查报告——

00后:集体意识强 志向多元化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5日   04 版)

    “我爸爸妈妈想让我当医生,可是我不想,那是他们的愿望。我长大想当明星。”

    “怎么老师会对其他老师笑,对我们就不笑呢?人要多笑才漂亮。”

    这是一部关于教育的纪录片里小学生面对镜头的吐槽。

    那么,北京这座特大城市中的小学生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喜欢什么?平时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

    根据北京市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初,北京全市共有1093所小学,小学生78.93万人,其中男生42.52万人,女生36.41万人。共青团北京市委联合课题组的“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专门对全市的小学生进行了科学的抽样调查,调查结果呈现出“00后”的诸多鲜明特征。

    家庭经济环境宽松,课外学习负担重

    这项调查中的两个基本项让课题组成员有些意外:一是家庭住房面积,二是家长每天开车接送的比例。数据显示,大部分北京小学生的家庭居住条件比较好,住房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上的占到88%;有自己独立卧室的学生也达到55%;超过半数的孩子父母每周都会给不等的零花钱;61%的小学生对自己家庭经济状况的评价为好或很好,40%的小学生每天上下学由家长开车接送。

    90.5%的小学生可以自己整理书包(日常用品),9成的小学生看到家中的地脏了会主动打扫。但调查也发现,经常干家务的小学生只占58.5%,经常自己洗袜子的学生不及半数,很多能够自理的事务还由家长代劳。

    此外,调查还显示,虽然95%的小学生能正确答出火警电话号码,但是对于家用电器使用中突然着火的处置,仅有49.5%的儿童做出了“断电”的正确选择。

    “这些数据说明家庭教育上的误区,家长往往更多关注孩子的课业学习、文体艺术特长等方面的培养,但忽略了日常生活中通过家务劳动等实践环节对孩子的培养,导致孩子欠缺一些基本的应急处置能力。”北京少先队总辅导员杨海松认为,这些数据应该引起家长和学校的重视。

    北京市近几年采取各种措施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均衡化调整,严格实施就近入学,减轻学生升学课业负担,此次调查从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所用时间可以看出教改成效:三、四年级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可以在半小时内完成作业,半数学生能够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作业。

    不过,作业减少没有让小学生睡眠时间明显延长。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有19%的小学生在晚上10点后才休息。选择压力“较大”和“非常大”的学生共占17.2%。

    为什么会出现作业少但压力大的情况?课题组认为,主要原因是各种课外班,28.6%的学生每周有3次以上的课外辅导活动,只有27%的学生没有上辅导班。

    需要注意的是,小学生参加课外辅导也并非单纯出于家长意志,有56.1%的学生愿意参加课外辅导班,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可以提高成绩。

    科学兴趣随年级升高下降

    “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水沸腾的摄氏温度”及“人体的平均温度”这两个题目旨在调查小学生对基本科学常识的掌握程度,被调查的小学生两题全部答对者占86.7%。

    调查也发现,虽然具备了基本科学知识,但小学生尚未形成探索和追求科学的自主意识,比如被问及“你会怀疑书本、老师或同学对科学知识的解答吗?”选择“经常”的仅占10.9%,而选择“从不”的占35.2%。课题组分析认为,这可能与我国教育中长期形成的“听话的学生是好学生”的评价标准有关。

    调查发现,虽然很多学生选择了“喜欢科研活动”,但是在对“参与科技兴趣小组”、“参与科技小发明小设计小创造”的调查项中,选择“经常参与”的学生并不多。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随着年级的升高,选择“喜欢科学研究”的人数比例逐渐下降,3年级为90.0%,6年级下降到78.5%。

    对于这种现象,很多小学老师都有感受。杨海松认为这与小学生阶段特点有关,“可能是随年级增长,课内外学习压力也相对大了。另外,与老师的教学方式有关系。”

    做过多年教师的杨海松非常了解小学生的喜好: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很愿意看老师演示和讲解,然后再动手;而中高年级学生就不太喜欢这种单向传授的课堂教学方式,他们有自己的明确想法,希望去主动尝试。

    中国青年报记者曾经听北京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反映,最不喜欢的课是信息课。这让人非常奇怪,因为信息课学生可以接触计算机,会学习使用一些软件,还能制作小动画。

    “上这样的课,就应该让我们自己来操作,然后大家交流就行了,可是老师在教画图的时候,还要一步步让我们做,这样太没意思了。”这个女孩觉得计算机就是让大家使用的,而不是老师的一个教具。

    “这一代的孩子出生成长在网络时代,网络对他们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工具,可我们的部分老师观念和教学手段没有跟上。”杨海松建议学校老师应主动适应网络时代的变化。

    小学生很爱国,价值观积极向上

    对于“在公交车上见到老弱病残孕乘客怎么做”这一问题,近96.6%的学生都选择了主动让座。而对于“如果你是孔融,你会”这个问题的答案,93.8%的学生选择了“让”。还有92.4%认同“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93.1%认同“奋斗成就人生”,94.3%赞同勤劳致富。

    调查结果显示小学生具有热爱祖国的强烈情感,96%的小学生对党、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95.4%的学生对“作为中国人非常自豪”表示认同。在升国旗唱国歌时感觉非常自豪的比例为83.7%。

    随着社会的发展,个人有更多的自由和能力进行不同的人生选择,课题组从数据中发现,北京00后在小学生阶段就显现出更加关注自我和多元化追求的趋势。有26.5%的学生表达了出国学习、开阔眼界的想法。

    课题组认为,这些选择至少反映了两种倾向:一是北京的小学生身处国际化大都市,对国外相对比较了解,具有国际化视野,认为人员国内外流动是常态;二是爱国情感和国际视野之间的关系值得关注,要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提升成熟理性的国际化素质。

    自我意识强但服从集体利益

    调查数据显示小学生无论对自己的班集体还是学校集体,或者少先队组织均有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维护集体荣誉,愿意参加集体活动。

    对于“有人说你们学校不好,你会”这一问题,选择“据理力争进行反驳”的将近90%,89%的学生选择“个人服从集体利益”。在“加入少先队觉得光荣吗”的回答中,91%的少先队员选择了“光荣”。

    但在集体荣誉之外,这些00后的小学生也显示出强烈的自我意识。在针对“和多数人意见不一致时做法”的回答中,选择“少数服从多数”的仅占27.7%,大多数学生(66.2%)选择了“坚持自己意见”。

    一位小学老师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件事,四年级的几个学生找到老师,要求对中队长进行改选。理由是这个中队长脾气比较急,在和这几个同学意见不一致时,对别人不够尊重。辅导员老师不同意,因为按惯例是一个学期改选一次。这几个小学生就找到了校长反映情况。而最后的结果是,经过重新投票,原来的中队长还是获得了比较高的选票。

    “这提出一个新的问题,即在每个学生都强调自我的同时,如何引导他们有效地与他人沟通,学会说服别人或接受他人的合理建议。”杨海松认为,这种教育应该渗透到学校和家庭教育之中。

    调查还发现,在“对选班长的态度”这一问题设置的选项中,81.3%学生选择“推举出最佳人选”,而选择“投自己”和“推举与自己关系好的”两项累计仅为9.9%。从“给你提意见的机会,你会提吗”的回答中,64%的学生选择“会”。

    “这些数据表明大多数小学生还是有较强的自主性、参与性的。”杨海松建议,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这种积极性,给学生建言献策的机会,让学生学会在集体活动中的自我管理。

    另外,杨海松认为,现在学校的一些活动,比如运动会、合唱节、班级值周、各种评比,都强化了学生的集体意识,同时,学生的视野开阔,家庭氛围宽松,又让小学生们自我意识强烈。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5日 04 版

00后:集体意识强 志向多元化
网络开始影响小学生价值观
五年级小学生的梦想:语言无障碍周游世界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