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网络开始影响小学生价值观

90%小学高年级学生用微信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5日   04 版)

    “EXO星际学院”、“英雄战歌会”、“三个偷弹贼”、“蔷薇妙女群”、“三个火车狗”……这些都是小学生的微信群的名称,最有意思的是,还有“被老师骂了”和“问作业”群。

    这是北京一名六年级女孩做的名为“小学生微信使用情况的调查”一部分结果。90%的小学高年级学生都使用微信,平均每个同学有10到50个微信好友,最多有60多个好友。小学高年级学生平均每个人有10到20个微信群,64%的被调查者认为给小学生看的微信公众号不多。

    共青团北京市委的调查发现,网络已经开始改变小学生的学习娱乐和交往方式。数据显示,小学生从不上网的只有17.6%,有55.2%的学生运用网络查资料,完成学习任务,有25.7%的小学生主要在网上打游戏。随着年级的升高,偶尔上网和从不上网的人数越来越少,而上网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影响自己人生价值的人”这一问题中,12.8%选择了网络,这一结果仅次于父母和教师的影响。

    课题组分析:“这一批小学生出生时,互联网快速普及并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更是让网络真正成为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随着北京城市化的发展变化,社区成为小学生日常交往的重要场所。调查数据表明,超过半数(63.4%)的小学生经常和社区的孩子一起玩,明显高于成年人在特大型城市中社区交往的比例。

    课题组建议:“小学生的学习交流方式有着鲜明的互联网和社区交往的城市特征,因此充分利用网络技术开辟网络思想教育的新阵地,发挥社区青年汇作用、开展好社区青少年活动已成为当前少先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与此同时,通过吸引孩子,进而带动年轻家长,也是共青团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5日 04 版

00后:集体意识强 志向多元化
网络开始影响小学生价值观
五年级小学生的梦想:语言无障碍周游世界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