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5年4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

打虎风暴后,“审虎”渐入高潮

本报记者 李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5日   06 版)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设立的一项舆情公共服务产品。旨在以问卷调研方式,针对当月发生的舆情热度排名前20位的热点舆情事件,向专家学者、政府公务员、媒体人、意见领袖、普通网民5个群体收集民意。不同群体从中青舆情指数样本调研库中,随机抽取。5个群体样本选取量一致。

    中青月度舆情指数以信息覆盖率、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答复识别率、舆情满意度5项指标,根据5个群体的“打分”,加上中青舆情监测室对热点事件的监测数据和分析,经加权计算,形成衡量各地、各级政府机关的舆情响应能力的指标,以期和读者一同推动社会进步。

---------------------------------------------------------------------

    今天,中国青年报社中青舆情监测室发布2015年4月中青月度舆情指数(总第21期)。

    本期榜单中,舆情满意度最高的3件事分别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以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简称“约谈十条”)。

    榜单上舆情满意度排名垫底的是:媒体曝光辽宁、吉林等地一些粮库和粮商相互勾结、用陈粮顶替新粮、恶意套取差价补贴等问题;南京检方对涉嫌故意伤害罪的南京“虐童案”犯罪嫌疑人李征琴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引发争议;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PX石化项目发生爆炸等。

    大国自信引民众自豪

    本月舆情榜单中,一些“高大上”的话题颇具知晓度,成为网络舆论场中的“明星”。

    4月22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该事件信息覆盖率达到100分,舆情满意度亦排在首位。

    “60年前,亚非29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出席了万隆会议,形成了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促进了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加速了全球殖民体系瓦解的历史进程……”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回顾过往,呼吁要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并倡议“深化亚非合作”、“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

    习近平主席还细数了中国推进亚非合作的具体措施,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讲话中,流露出大国的自信和担当。在这份自信和担当面前,国人也备感自豪。不少网民感慨,六十年前,中国人囊中羞涩,但如今,我们不只是说,更有实力去做了。很多人直言,习主席是带着中国人民的一份厚礼去开万隆会议。

    也因此,这次“亲民外交”,拉近了中外民众的“心距离”,让舆情满意度高居榜首。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李克强总理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一席话。

    “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让很多网民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说这席话的不是哪个“低头党”或是“剁手党”,而是李克强总理。

    “贵啊!我这个月光买流量包就花了过百了!”网民“经不起风雨的冲刷”吐槽。不少网民也跟着抱怨,网费让自己“贵到没朋友”。

    据新京报报道,4月14日,总理把这一“社会关切”带到了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有关部门负责人要研究把流量费降下来,把网速提上去。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总理第一次关心网费和网速的问题。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曾说,自己到一些国家访问时发现,有些发展中国家的网速都比北京快。

    总理为何如此关心网费、网速问题?对于网民来讲,这或许只是一个民生问题,但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这更是一个经济问题。发展“互联网+”,需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过高的资费,无疑会成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障碍。李克强总理的一番话,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更是在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扫清障碍。舆情满意度榜单中,该事件高居第2位。

    法治化获网民点赞 “审虎”进入密集期

    国家网信办发布“约谈十条”,登上舆情满意度榜单第3位。

    互联网是社会管理的重要领域,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依法治网”也提上日程。从去年开始,“微信十条”、“账号十条”和“约谈十条”先后出台,互联网治理进入立“法”密集期。

    “我们都希望看到洁净的网页。”网民“慎独011”说出了自己的心愿。近年来,人们享受着互联网的便利,但也对网络上充斥的色情、暴力等信息不满。不少人表示,网络生态需要净化,好让网络更文明,更理性。

    也因此,相关规定的出台,获得了不少网民的支持。网民“青石板上的蜗牛”的观点颇具代表性。“或许还有更多的‘十条’会发布,清朗网络空间的步子也会迈得更大一些。有规范才有秩序,有秩序才有未来。”

    另一部新法也颇受关注。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该法被冠上“史上最严”的头衔。

    过去,从红心鸭蛋到毒奶粉,从毒豆芽到硫磺姜,频频曝出的食品安全事件,让人们感到不寒而栗。因此,舆论希望,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能长出“利牙”,保障人民的餐桌安全。舆情榜单中,该事件舆情满意度位列第4。

    紧随其后的,是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召开听证会,舆情满意度达到88.37分。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迈出坚实脚步,一批冤假错案得以昭雪。聂树斌案争议了20年之久,真相到底是什么,一直聚集着公众的目光。从指定山东高院异地复查,到代理律师首次获准阅卷,再到召开听证会,这种关注从未离开过。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简单的一句话,践行起来却需不小的勇气。4月28日,山东高院官方微博对聂树斌案听证会过程进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直播。不少人认为,对争议案件召开听证会,是“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不过,本月榜单中最为亮眼的,还是多起“审虎”案件的上榜。

    4月3日,天津检察机关对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提起公诉,搅动了整个舆论场。随后,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党委原副书记蒋洁敏,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也先后公开受审。

    前一轮打虎风暴过后,“审虎”开始进入密集期,继续提振民众对反腐的信心。榜单显示,3起案件的舆情满意度均在80分以上。

    “红色通缉令”盯上外逃贪官,其公布也颇受网民认可。舆情满意度为86.9分,排在第7位。

    不过,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受贿案,其结果却并未令舆论满意。“受贿一千多万,才判15年?”判决结果公布后,不少人直言“太轻了”。榜单显示,该案舆情满意度仅为67.31分。

    民众期待“从重判罚”的背后,流露出的是对腐败的痛恨。一些专家表示,有这样的质疑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官员腐败剥夺了老百姓的很多上升空间和经济利益。也因此,专家呼吁,不仅要关注处罚,还要花大力气扎紧篱笆,防止官员最后陷入腐败泥潭。

    不当言行传递“负能量” 政府公信力仍面临考验

    纵览榜单的末尾,几乎被不当言行、违纪违法个案所盘踞,给4月舆论场增加了不少“负能量”。

    例如,排在榜单14位的,是湖南岳阳临湘市市长龚卫国涉嫌吸毒被立案调查一事。此外,深圳一警车撞上宾利车后逃逸,也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辽宁、吉林等地曝出“粮仓腐败”,则更让老百姓感到痛心和不安。有媒体报道,一些粮库和粮商相互勾结,用陈粮顶替新粮,恶意套取差价补贴。“鼠患”成灾,失了“粮心”,民众自然给它打“差评”。该事件舆情满意度排在倒数第3位。

    毕福剑不雅言论视频流出,也受到舆论高度关注。名人效应下,该事件的信息覆盖率达到98.56分。

    北京鸟巢附近上演的现实版“速度与激情”,同样撕裂着社会心理。法拉利与兰博基尼两辆跑车疑似飙车相撞,肇事者竟是两名“90后”。网络舆论场下,事件一度引向“仇富”和“坑爹”的唾骂中。

    争议也出现在南京“虐童案”之中。该事件的应对能动度、回应到达率都在50分以下,舆情满意度排在倒数第2位。抓与不抓的争论背后,暴露出的是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尚不完善,同时,也考验着我国社会对“家庭教育”和“违法家暴”之间的界定和容忍程度。

    本月发生的两起重大突发事件,舆情满意度则形成鲜明反差。

    一是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国际社会对尼泊尔紧急驰援,我国政府和民间力量也在震后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一场生命大接力吸引了全球目光。该事件舆情满意度在80分以上,排在榜单第9位。

    但发生在福建漳州的PX项目爆炸事故,舆情满意度则排名垫底。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李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5日 06 版

打虎风暴后,“审虎”渐入高潮
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延长至年底
精英教育 个性化教育 自由全面发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