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说一段《霍比特人》评书你听不听

本报记者 蒋肖斌 实习生 蒋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5日   12 版)

    叶蓬

    郭鹤鸣

    “魔戒代表着什么?魔戒代表着无穷的魔力,魔戒代表着无上的权力,魔戒代表着无穷无尽的金钱……”一声醒木拍案后,评书社团燕春社的成员叶蓬主讲的《霍比特人》就这么开场了。

    每个周末晚上,在北京市西城区社区服务中心二楼,一伙儿年轻人用传统的评书讲述“二次元”的故事——《霍比特人》《哈利·波特》《魔兽世界》《海贼王》……台下粉丝不仅有年轻人,连爷爷奶奶辈也进入了这些奇幻的世界。

    只要是故事,就能是评书

    燕春社在2010年由评书演员祝兆良发起成立,起初只在社区为附近居民表演一些传统书目。2013年和2014年,随着80后叶蓬和郭鹤鸣的陆续加入,他们“脑洞大开”地将奇幻小说、日本动漫、网络游戏等作为评书题材,创意评书成了燕春社的招牌。

    这些年轻人认为,评书不是只能讲历史故事,只要情节引人入胜,就适合改编成评书。“理论上只要是个故事,就都能说成评书”。叶蓬主讲《霍比特人》,原著作者托尔金的初衷是为孩子写一部英国历史童话,叙事结构简单,没有那么多矛盾冲突,就“需要添加新的情节,设置一些悬念”。

    郭鹤鸣的保留节目是《哈利·波特》,“32年前的今天,英国伦敦十字街头也是瓢泼大雨,天也是这么黑,雨也是这么大。靠十字街头路旁,停着这么一辆警车,车里有三个出勤的警察……”

    尽管《哈利·波特》情节比《霍比特人》丰富不少,但在台上讲一个小时,台下要做非常多的功课。郭鹤鸣说:“首先得先看书,让故事了然于胸,然后再编排故事的顺序,不少内容提前很久就得想好。”

    郭鹤鸣还将小说与历史结合进行改编。“书中的反派伏地魔倡导‘巫师血统论’,实则暗讽希特勒。我在讲到伏地魔的时候,就会涉及《第三帝国的兴亡》等书中的内容。”除了故事内容,选择合适的表演形式也很重要。郭鹤鸣说:“我们现在尝试了配乐诗朗诵、弹唱、快板和京剧等,以后还可以加入更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东西,像流行歌曲什么的。”

    在创意评书这条道上越走越远的他们,认识了不少同道小伙伴,其中一个就是说《海贼王》的张准。本职工作是网络管理的张准从小喜欢听评书,高考前一天晚上还在街上给邻居说评书。平常周末得空,他会在鼓楼附近的一个社区小剧场公益表演。2012年端午节,他说完了传统的《三国》《水浒》,“没的可说了,就想要不试试《海贼王》吧”,没想到一炮而红。

    张准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很多人认为动画片是给小孩子看的,其实不然。我把动画片改成评书,介绍给更多的人。从2012年到现在,《海贼王》已经说到了第三部。”他的创意评书在网上定期更新,并拥有了粉丝群。一个来自河北唐山的粉丝告诉张准,他奶奶自从听了《海贼王》,就喜欢上了里面的主人公路飞。

    “我们就像玻璃罐里养蛤蟆,前途无限光明,只是出口有点窄”

    在燕春社成员中,只有郭鹤鸣以评书为业,在多个场子演出。其他成员中,叶蓬有工作;祝兆良是一名火车司机;武启深当过英语培训师,现在是某视频网站的导演。郭鹤鸣说:“我们就像是玻璃罐里养蛤蟆,前途无限光明,只是出口有点窄。”

    想安安静静说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就是场地问题。郭鹤鸣说《哈利·波特》第一部的时候,辗转了几个书馆才说完。从2014年10月起,燕春社终于能固定在西城区社区服务中心表演,场地由服务中心免费提供。演出有一定公益性质,对来听评书的老年人,燕春社不收任何费用,其他观众的门票费用也不高。现在,燕春社拥有30多个每场必到的固定观众;遇上特别演出,能达到五六十人。

    创意评书的观众不少都是年轻人,“粉丝”与“偶像”的关系十分密切。他们建立了有100多人的粉丝QQ群,在群里,郭鹤鸣被粉丝们称为“鹌鹑”。郭鹤鸣笑道:“这个外号源于一名观众的母亲。她当时看到我的名字,说这怎么还有叫‘郭鹌鹑’的呢?于是大家就叫开了。”

    叶蓬说:“评书的票房永远不可能像相声市场那么火爆。评书有延续性,倘若一回不听就差了好多情节,这就要求观众付出很多时间和经济成本。老话讲‘看得起的戏,听不起的书’,就是这个意思。”郭鹤鸣也认为:“北京的评书市场其实并不大,有钱有闲还喜欢评书的,太少了。所以我们就只能每周讲一回,跟美剧更新似的。现在,燕春社在鼓楼一个社区小剧场也有表演,场地只能容纳20多个人。有意思的是,评书艺术刚诞生的时候,场子也正好就是那么大。”

    网络电台定制评书,淘宝店里卖评书

    这也许是评书这样的传统曲艺处境最困难的时代,但也可能是最好的时代。互联网的介入让传统评书的生存方式有了更多的可能。

    在演出现场,不少观众架着摄像机录像,或是拿着手机录音。一个名叫“慢慢妖魔”的网友几乎每周都会在优酷网上更新叶蓬主讲的《霍比特人》,还为燕春社建立了豆瓣小站。“慢慢妖魔”说:“这个演出场地不太好找,宣传力度也不够。帮他们做个网络社群小站,可以让更多年轻人知道去哪听,能听到什么,票价多少。”现在,燕春社还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 

    郭鹤鸣在淘宝网上开了一个小网店,方便不能到现场的书迷在网上购买《哈利·波特》的演出视频,一回定价8元,每回都有两三百个外地观众购买。粉丝和演员在利用互联网无边界传播的同时,也遵守着“君子协定”,对《哈利·波特》的录像都自觉地不上传网络。

    记者日前从文化部了解到,现在国家有一个较大规模的文化艺术基金,今年开始侧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团体和个人都可以申报。但对非遗,国家有一个十六字方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对市场接受度较高的非遗项目——比如创意评书,并不能获得优先资助。所以,创意评书的“自力更生”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在,一家网络电台“考拉FM”已经买下了张准的《海贼王》和《魔兽世界》评书的独家播出权。从2014年开始,《海贼王》每日一期,一期5分钟,已经更新到了450多期,有了24.2万次的收听。眼见日益红火,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的一家创业平台“洋葱投”对张准抛出了橄榄枝。

    “洋葱投”总经理李宏介绍,“洋葱投”给文化产业提供创业平台。“我们就像一个创业的会客厅。你有项目,你就来这,经过初步筛选,大家就一起坐下来谈,你也可能在这遇到其他团队一起合作。至于你会发展成什么样,我们并不干涉。当然如果有合适的项目,我们也可以投资。”李宏说。“洋葱投”对张准的建议是,做一个网络APP,发布自己的创意评书积攒用户。但对于如何盈利,专注于做内容的张准尚未有详细计划。

    对此,张准的朋友、北京集贤弘艺文化中心的创始人谢岩的思路颇有互联网色彩。谢岩建议,除了与网络电台合作,上传自己的评书,还可以为听众提供定制服务。比如,根据需求,将热门网络小说改编成评书。此外,谢岩还筹划在2016年建一个专门说创意评书的小剧场,从环境到观众体验都要“时尚时尚最时尚”。

本报记者 蒋肖斌 实习生 蒋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5日 12 版

一位老院长给大学生的75封信
说一段《霍比特人》评书你听不听
缩短人与野生动物“心的距离”
六成文艺评奖被取消
“舌尖3”将启动
足球剧批量来袭
汪峰老师上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