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别再让总理操心宽带问题了

王传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5日   02 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以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会议指出,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既可改善人民生活,又能降低创业创新成本,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京报》5月14日)

    在4月14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批评过我国宽带不宽、费用较高、流量费较贵的问题。在总理的批评与敦促之下,广大网友对国务院及相关部门进行调整宽带网络以促进提速降费之事也早有预期。果不其然,还不到一个月,工信部门就拿出了一份非常令人期待的改革方案。那么,为了省流量费举着手机到处蹭免费WiFi这样的囧事,还会不会是最常见的现象呢?或者说,国人是不是马上就能用上速度快、费用低的网络呢?

    此次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确定的网络建设事项中,几乎涵盖了之前所有网民关心的问题,比如提速、降费,比如流量不清零以及转赠,农村落后地区的宽带建设,落后地区的宽带设施升级,以及加强网络监管,等等。如果这些内容都能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在不久的未来,我国网民接受的网络服务质量相信将会有明显改善。

    本次会议确定的另外一项内容,更加值得期待,即“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年内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增加到100家以上”。也就是说,在电信行业,传统的垄断格局将进一步被打破。虽然具体到现实层面,传统电信运营商“到底能自愿割掉多少肉”这个问题,还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已经值得期待。早在2012年工信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中,就已经明确了这一改革方向。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相较于流量费贵不贵、宽带宽不宽这些具体问题,推进我国电信行业市场化改革才更加让人期待。只有在更大程度上打破当下电信行业的垄断体制,广大网友才会受益更多。只有引入市场竞争,广大网友才会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

    令人遗憾的是,如宽带流量费用贵不贵、宽带宽不宽这样的问题,都需要大国总理亲自过问,需要总理在会议上直言批评才能改进,再加上此前有市民为了流量费清零这事打了几场官司都打不赢的事,这都让公众感觉到,破除垄断进行市场化改革的艰难。然而,正如总理在今年“两会”时所讲的,改革不是剪指甲,而是要割腕,再痛也要下刀。看来,电信市场这一刀是躲不过去了。

王传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5月15日 02 版

查查那些厅官子女的保送资格是否有假
庆安枪击案:舆论喧嚣中不能缺失理性
像醉驾入刑一样严惩“神药”广告
医患双方本是命运共同体
别再让总理操心宽带问题了
贪官再狡猾也会留下蛛丝马迹
银行卡被盗刷银行到底怎么赔
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