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8亿元青创贷款为啥无一坏账

——来自常州市青年创业现场的调查

本报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许正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9日   07 版)

    今年30岁的江苏省常州市青年倪彩萍,创业主要从事冷鲜肉销售,随着业务量的扩大,她和很多创业者一样遇到了发展资金的瓶颈。不过,在团常州市委的协调下,倪彩萍获得了64万元的青年创业贷款,有力促进了创业。今年,倪彩萍在自己创业的同时,还解决了一批下岗工人和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从4人小门店发展到了近30人的配送中心。

    在常州,像倪彩萍这样的青年是创业的一支主力军。对于他们来说,如何构建良好的创业环境,除必备的硬条件,起步资金是关键。记者从团常州市委了解到,自2009年常州青年创业贷款项目启动至今,已累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5.8亿元,先后扶持700余名青年实现创业,带动青年就业3500余人,并且6年青创贷款无一笔坏账,如此成效,从何而来?

    帮扶政策,助力青年创业

    青创贷款是团常州市委与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合作推出的一项政策性贷款,专为40周岁以下在常创业的有为青年而设立的。

    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三农业务部副总经理王蔚蔚介绍说,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青创贷款有四大特点:一是有专门机构管理。对青年创业项目,银行实施了跟踪式管理。二是开辟了绿色通道。团市委推荐的创业项目,只要符合信贷条件的均优先调查、审批和放贷,100%给予信贷支持。三是下放了审批权限。放款机构由最初的27家一级支行扩至所有网点,提高了放款效率。四是给予政策优惠。青创贷款最低可享受央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

    王蔚蔚表示,青年创业贷款累计放贷5.8亿元,至今无一笔坏账,这中间虽有银行风险把控机制,但归根结底还是团委的前期把关严密和创业青年的良好信用,“三者合一”确定了青创贷款的低风险性。

    据了解,所有青创贷款申请人及创业项目均需通过基层团组织审核后,才向银行推荐,而基层团干就活跃在青年身边,对需贷款的青年情况很了解,大大降低了风险的可能性。

    今年4月,常州再次推出贷款贴息扶持政策,在获得创业低息贷款的同时,可获最高50万元的贴息贷款,其中10万元以下部分,按照贷款基准利率的100%给予贴息;10万~50万元部分,按照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全力支持青年能创业、创成业。目前常州青创贷款已覆盖全市,创业青年最高可贷款200万元。今年计划累计发放青创贷款1.5亿元,年末青创贷款余额达2.5亿元。

    青年创业,诚信担当并重

    “50万元贷款,解了我燃眉之急。”说到青创贷款,常州市钟楼区永红天使之星幼儿潜能开发园园长叶华充满感激。

    今年35岁的叶华,2003年毕业于江苏理工学院,在外企干了5年后,才开始自己的创业路。虽说有点积蓄,但租场地、室内简易装饰都要开支,那点钱很快用光了,连买几张桌椅的钱都没有。正当一筹莫展之时,市里出台了青年创业贷款政策,她随即拿着自己的创业项目找到团钟楼区委,要求申请贷款。经团区委推荐给了江南银行,一个星期就拿到了50万元贷款。

    “我用贷来的钱,添置了必备的教学用具。没想到,第一期就招了60多个幼儿,真正开创了我的早教和幼儿服务事业。”叶华说,经过1年的用心经营,从早教服务又逐步扩展到现在的开发艺术、乐器、书画等各类培训和学科辅导,多元化经营提高了盈利能力,还解决了一批下岗工人和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今年7月,她还准备贷50万元,用于开办“天使之星”连锁园,扩大创业基地。

    常州智涛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王丽萍,最近已是她第二次到江南银行办理青创贷款。她说,公司是2012年成立的,主要从事非标件的开发、设计和加工。因信誉好,产品质量高,去年销售收入达800万元,还与常州机电职校合作研发,提供一站式维护、维修、运行MRO服务。像她这类公司,需要不断地购材料和添加工设备,就缺周转资金,“青创贷款省了我好多事,解决了我们贷款担保难、利息高的难题。50万元贷款3年授信,比其他贷款1年可节省利息3万多元。”王丽萍说。

    很多得益于青创贷款的青年创业者都表示,创业是艰辛的,但诚信和担当缺一不可。只要脚踏实地,坚持走好每一步,成功的路就在脚下。

    链式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

    青创贷款的良性运转,除了产品自身的优良性以及青年创业素养外,更离不开良好的青年创业服务。

    据了解,紧扣青年创业的特点,团常州市委去年推进青年创业链式服务体,全力打造“能力培养—孵化培育—金融支持—跟踪服务”的青年创业链式服务体系。通过强化服务、导师、资本的全程跟踪,以提升青年创业成功率。

    去年以来,常州团组织组建服务青年创业小分队,走进青年创业基地、大学校园,开展政策宣讲近20场,发放《常州青年创业指南》、创业政策口袋书5000多本,帮助创业青年细致入微地了解、掌握与创业相关的政策法规。聘请100名金融投资、创业服务、企业管理等领域专家,组建起青年创业梦想导师团,为青年创业提供政策、法律、融资等方面的全程指导服务。

    借助链式服务,常州已建成团属青年创业基地2个、联建基地7个,孵化面积53000平米,在孵青年创业项目500余个;6款青年创业金融产品不仅为创业青年提供大笔低息贷款,而且大大降低了融资门槛,实现社会资本与创业项目有效对接;100多个青年创业项目参加各级创业大赛,11个项目进入全国决赛、3个项目获省二等奖、1个项目获省三等奖;建立创业青年信息库,跟踪服务创业青年1000多人。

    今年,团常州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青年创业链式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将构建“苗圃—孵化—加速”梯级连锁平台,完善“普惠—个性—征信”金融支持模式,扩大“楼宇—园区—高校”创业主体覆盖,营造“转角—讲团—社团”创业生态环境。团常州市委书记潘文卿表示,常州团组织将遵循青年创业规律,以新时代的群众工作方法,强化创业服务、导师、资本的全程跟踪,加速资本与项目的对接,重点建设一批富有特色的青年“众创空间”,让更多有志青年敢创新擅创新、想创业创成业。   

5.8亿元青创贷款为啥无一坏账
科技手段促青工“学技提速”
孕育金点子 孵化金种子 收获金果子
首都青年科技创新成果展举办
浦口团组织举办青年公益创投大赛
舞蹈专业学生也要做“创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