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让文物说话 讲中国故事

抗战展览领衔“5·18”国际博物馆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9日   03 版)

    本报石家庄5月18日电(记者蒋肖斌)“5·18”国际博物馆日主场城市活动今天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第十二届(2014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获胜名单同时出炉。河北博物馆的“大汉绝唱——满城汉墓”、秦始皇陵博物院的“真彩秦俑”等10个展览获得“推介精品奖”。获奖名单中,有两个展览与抗战相关,分别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抗战岁月基本陈列”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强调,要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作用。“当前,要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坚持‘让文物说话,讲中国故事’的原则,推介一系列具有鲜明纪念意义、弘扬爱国情怀的抗战文物展览。”励小捷说。

    国家文物局不久前公布,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28个省(区、市)共安排了333项以展览、展示为主的各类教育活动。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8月底前,全国186处抗战类国保单位中,113处能够以新面貌全部对外开放。

    励小捷说:“国际博协确定的2015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致力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博物馆作为教育与文化机构,必须确保自己继续担当文化遗产守护者的重任,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化推动力。”

    “5·18”国际博物馆日,各地纷纷举办相关活动。包括湖北省博物馆的“四万万人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特展”等。

    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4510家,比2013年度增加345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从博物馆举办主体看,国有博物馆3528家,非国有博物馆982家。非国有博物馆增速显著,比2013年度新增171家,所占比例由2013年的19.5%上升至21.8%。

中部6省省长纵论开放合作转型崛起
抗战展览领衔“5·18”国际博物馆日
宁夏将建高校联盟优化高教资源
云南团组织带领青年融入“一带一路”
高校“下嫁”别只盯着土地房子
十九年前的“好心姐姐”找到了
“老去”的如东 如何赢得明天
为抗战老兵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