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七位优秀中职生的拼搏人生

本报记者 陈璐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9日   09 版)
给平凡人生一个出彩答案

    在2015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中职毕业生全国分享会上,7位年轻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他们的起点并不算高大上,他们的青春却精彩纷呈。

    刘  娟

    “你能不能快点,真让你给急死了!” 一位顾客向储蓄柜员刘娟喊道。 

    那时刘娟才20岁,刚进入招商银行工作,不熟悉业务、繁琐的操作流程、严格的风控要求让她“压力山大”,她开始上班休息练,晚上下班练,回家拉着父母练。

    速度上来了。她渐渐发现,如果把读卡器从横向摆放改为纵向摆放,就能实现左手刷卡的同时右手键入账号,能节省3~4秒;如果利用业务传票后打印时间做其他的事情,又能省一半时间……这一套独特的前台操作方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一改进被全行推广并命名为“刘娟流程”,核心理念是:“操作定型、服务到位”。荣誉纷至沓来,她成了党的十八大代表。刘娟说,我很普通,做的也是最平凡的工作,我只是把工作中的一些实践经验进行了优化和提炼。

    冯鸿昌

    技师冯鸿昌第一次到厦门海天码头,看到大海、高耸的港口机械和一排排整齐的集装箱,为未来这样的工作环境而兴奋。可是,全英文的设备操作指南让他傻了眼。

    他不甘心,拿出半个月的工资买了台“文曲星”研究英文操作指南,花了3个月的工资报名高职班,平时就在蜗居中挤出4平方米的书房,进行学习。此外,他没有“打零工”的心态,对每一项任务都以最高的标准来完成,并多次创新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用自己的工作风格感染别人,带领班组形成了学技能、比业务的良好风气,完成的二手龙门吊改造,减少设备投入2000多万元;用废旧原材料制造了一台大型轮胎压胎机;组成攻关小组,设计的龙门吊伸缩式活动导板,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获得公司年度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一等奖……

    别人揶揄他:“你一个外来工混日子就好了”。冯鸿昌说:正因为是外来工,更应有一技之长,才能得到城市的认可,现代生产对人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只有学习才能实现职业生涯的发展。

    罗  兵

    罗兵现在是两家移动互联网公司的CEO,他第一次走进技校时,却连计算机都没摸过。

    读技校的3年,他不懂就问,不知便学,时刻提醒自己,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要学习,我要奋斗,我要坚持,我要改变!付出有回报,他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全市、甚至全国的比赛,多次获奖。

    工作后,罗兵从一名最底层的员工做起,在几家公司都取得不俗的成绩,他具备了给中小企业的老板培训互联网课程的能力,并在重庆地区成功推广了课程讲授,很快成为公司的副总经理。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了,罗兵决定创业。东拼西凑了20万元启动资金,半年内常常通宵开会,吃住全在公司,没有节假日,终于还上了借款。但刚刚度过初创期,遇到一个客户突然撤资,公司资金链断裂,又要开始借钱度过危机……

    这些年来,罗兵认为自己成功的方法很简单:辛勤工作,虚心求教,紧跟时代,坚信工作中绝对没有小事,绝不敷衍了事,善于把握好每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

    谢海波

    谢海波和很多90后一样,对机械仪器和计算机特别感兴趣,一次次突破压力和调整心态让他成长。

    一天,教练问他:是否愿意参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项目的集训?教练说的很明白:成功和失败的几率是一样的。谢海波想,如果我不选择,就会100%失去这次机会。

    选择后就不会放弃。集训过程很孤独、枯燥,谢海波想:既然开始做了,就要认真去做。2013年,他代表国家参加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性大赛比功底,更比心态。为了保证精力,他在人来人往的过道上,席地而坐利用十几分钟的时间休息。凭借这样的心态和素质,他获得了一块铜牌,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数控工种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实现了中国在先进制造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

    年轻的谢海波还有无限动力,他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杨璐凯

    “拼”一直推动着90后杨璐凯打开人生新的可能性。

    2009年,因为母校浙江交通技师学院的推荐,杨璐凯进入义乌市升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售后车间实习。根据公司规定,学徒只能看,不准摸设备。夏天车间仿若蒸笼,他抓紧一切机会在这里偷偷学习。

    半年后,他毛遂自荐打动了主管,获得在市场部锻炼的机会。19岁的他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就到公司,晚上经常加班到十一二点钟,甚至创造了公司连续45天加班的纪录。为了做出一个好的营销方案,他搜集各个前辈的成功方案,能请教的都一一请教。

    杨璐凯迎来了在新岗位的第一个大任务,策划公司一款新车型广汽本田奥赛德的推广活动。活动举办的很成功,一天就卖出了50多辆车,创造了公司纪录。2012年,他被提升为集团市场运营总监,负责集团10家4S店的市场运营。不久,他发现自己面临一个巨大的机遇:接管一家“瘫痪”了一个月的4S店,销售人员已经走得差不多了。这一次,靠着整个团队的“拼”,这家店获得了新生。

    每一个关口,杨璐凯都鼓励自己:经验不足,用努力弥补;能力不足,用勤奋提升。

    郑久强

    产业工人也是可以有大梦想的。1989年从唐钢技工学校毕业后,郑久强的青春就和火红的钢水、飞溅的钢花铸在一起。

    一般炼钢过程温度控制在1600~1700度,出钢温度判断误差不能超过5度。掌控温度,全靠一身根据钢水颜色判断温度的真本领,郑久强每天上班一炉一炉地盯,一班下来眼睛又疼又肿。在全厂技术大比武中,他达到了10次目测炉温均在允许误差范围内,其中一次竟1度不差。23岁时,郑久强被破格提拔,成为唐钢历史上最年轻的炼钢炉长。

    郑久强肯钻。他总结的“三二四”炼钢法结束了炼钢厂50多年来完全靠经验炼钢的历史。从操作6吨转炉、8吨侧吹小转炉到150吨顶底复吹的现化代大转炉;从护理6000炉到以溅渣护炉工艺护理1.7万多炉。工友们称他为“工人工程师”。

    2002年,全国冶金系统炼钢职业技能大赛在唐钢举行,郑久强全国总分第一,被称为“华夏第一炼钢工”。2011年7月,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炼钢创新工作室成立了,“降低SGRS工艺倒渣中铁珠含量的方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为发明专利,年创效益1300万元。

    “学一流炼钢技术,做一流炼钢工人,干出一流业绩。”这是从少年时代起,郑久强胸中就有的梦。

    周旺发

    对天津市南开职专2008届毕业生周旺发来说,“新世界的大门”打开在一个有机电一体化实验课的上午,老师询问他是否愿意参加全国技能大赛。

    实验室成了集训室,周旺发每天从早到深夜的练习。老师倾囊相授,他也从不懈怠。从生疏到熟练,从手忙脚乱到从容自如。突然有一天,老师从教委开会回来说“题目变了”,控制器部分的要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之前的训练白费了。周旺发没放弃,在全国和天津市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自动线安装与调试项目中均获得三等奖。

    2008年,周旺发被保送到天津职业大学。大学期间,他在实验室里不舍昼夜,获得奖项累累。

    毕业后,周旺发创业了。技术硬,他的公司年创利润400多万元。周旺发觉得,人有时候就需要一种力量推一把,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去做得更好,“这种力量就是对理想不竭的热情吧”。

退伍军人创业 军人本色和商业思维矛盾吗
互联网营销的底线在哪里
七位优秀中职生的拼搏人生
青年创新创业遇上教育改革
阿里数十亿元投资圆通
应用扎堆抢答周末去哪儿
沃尔玛开始在中国支持支付宝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