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拿什么留住你,社会组织的青年

本报记者 李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0日   05 版)

    团北京市委的调查显示,社会组织从业青年普遍认为职业能力提升方式有限,通过学历教育实现职业能力提升的占36.8%,通过自我教育提升的占26.4%。但这些几乎都为行业外途径,组织内的专业培训严重短缺,职业化、专业化程度较低。

    而针对在京社会组织从业青年面临的最主要困难调研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经济困难,占25.3%,紧随其后的就是住房困难,占21.2%,以及发展提升困难,占17.3%。

    “坚持梦想,所以来到社会组织工作。但是,丰满的梦想总会和骨感的现实发生碰撞,很多伙伴被迫选择离开。”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小伙伴聊天中,王会得出这个结论。

    在她眼里,这样的碰撞包括“工资低、时间少、任务重”。但最让她担忧的还是“自身提升的方式有限,专业化程度低”。王会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社会组织的公益认可度前景看似很美好,但实现起来应该是个漫长的过程。

    在团北京市委开展的深度访谈中,许多社会组织从业青年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社会看部分社会组织像政府或代表政府,政府看部分社会组织是社会或代表社会。工作性质像政府,比如一些政府部门下属的协会,却没有政府工作人员的社会评价和地位;工作性质像企业,比如一些民非组织,收入比企业又相差甚远,甚至不如机关事业单位。

    调研组分析认为,社会地位不高、收入偏低、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是造成他们困惑的主要因素。社会组织虽然在我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由于其发展的政策环境不够完善、自身的能力建设尚需提升、社会对其认可度有待提高,所以社会组织对于广大青年的就业吸引力远未达到理想状态。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发展的“职业化”制度设计,提高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增加收入,提高工作稳定性,加强在职技能培训,让这批青年不再动摇,是留住社会组织从业青年的关键。

    在报告中,社会组织从业青年对所在社会组织的发展现状有较为理性的认知,普遍认为需要提升社会组织能力。排名靠前的是组织影响力(48.33%)、行业管理能力和自律能力(37.61%)、项目获得和执行能力(34.63%)。在认为政府最应该进行改革的内容方面,选择“加大政府购买项目力度”的占28.45%,选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占21.78%。  

    近年来,北京共青团组织在协调党政部门资源、公益慈善资源、支持社会组织从业青年群体提升专业资质水平与服务能力、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等方面积极探索,以帮助青年社会组织提升专业化、规范化程度。

    从2010年开始,团北京市委推出了“伙伴计划”。一方面多渠道主动挖掘、联系青年社会组织,另一方面搭建平台、举办活动吸引社会组织找到团组织。自成立了北京青少年社团发展促进中心后,举办“社团文化季”活动,开办“社团青泉汇”官方微博、微信,通过平台推介共青团发展思路和文化理念,举办有意思、易参与的活动项目,吸引青年社会组织主动前来找到团组织。经过近4年的努力,团北京市委初步建立了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动态备案制度,形成了“日常联系+活动联系”相结合的联络机制,扩大团青工作的有效覆盖面。

    与此同时,团北京市委还针对组织负责人推出了“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训练营”项目,累计培训300余人。在训练营中发现那些在同类型社会组织中动员力和号召力较强的组织负责人,进行专业化、规范化培训,陆续打造了100家示范青年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从业青年:兴趣之外 渴求更多动力
拿什么留住你,社会组织的青年
学前教育如何避开现代化陷阱
把好学校带到山里娃家门口
“百年世博情·古井贡酒缘”暖文、暖片征集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