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首个互联网+房地产将带来什么

周鸿祎与任志强对话“跨界”

本报记者 潘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1日   06 版)

    在一个互联网的黄金时代、房地产的白银时代,一场合作引发了广泛的联想。

    今天,360公司与华远地产宣布携手进入智能家居领域。这也被认为是首个互联网企业与房地产企业的跨界合作。在进入白银时代之后,面临政策环境与行业发展的巨变,房地产商们正在寻求各种形式的合作。此前6天万达与万科刚刚宣布“联姻”。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不仅有“红衣大炮”周鸿祎与有“任大炮”之称任志强的二炮组合,还有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前来“站台”。

    尽管双方对合作的“智能家居”具体模式的描述并不很清晰,但他们强调,两家企业有共同的特质与意愿。

    虽然在去年年底宣布退休,但任志强仍然被认为是华远地产的代表人物,此次与360公司的合作,也是由他牵头。任志强表示,希望通过与360公司的合作,为传统产业的转型谋求一条出路。

    而周鸿祎表示,希望通过与房地产商的合作,获得用户更直接的回馈,知道将来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智能家居领域,人们往往更强调的是科技的先进性,但光有科技,没有用户是没有价值的。好多高科技产品的实际效果并不好。因此,他更强调智能社区要符合互联网思维,用户至上、体验为王。

    在他看来,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转型既不缺钱也不缺人,缺的是互联网思维。而互联网思维的实质是“用户至上”。

    面对地产界的变局,地产界大佬们心里五味杂陈。潘石屹一上来就戏言,“他是来砸场子的”,砸的是“万万合作”的场子。在他看来,万达与万科都是很优秀的公司,但这两家都是搞房地产的。“你会干的,他也会干,这两家凑在一起能干什么?”与之相比,他更看好360公司与华远地产的合作。因为周鸿祎不懂房地产,而任志强不懂互联网。只有互补,合作才更有价值,也更顺畅。“房地产方面的问题就听华远的,互联网的问题听周鸿祎的。”

    但他也坦言,目前双方想干什么不清楚。合作还是意向性的。“盖房子,要先有样板间,360与华远地产应该先建出个样板间来。”

    互联网+房地产终于有了一个现实版的案例,但大家的看法并不相同。刘晓光认为,房地产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有空间,但怎么做、做什么,需要有一系列创新。“现在都在讲互联网+,但+什么、怎么+,必须认真考虑。最重要的是不能盲目地 +,不能什么都+,否则会有泡沫。”

    华远地产董事长孙秋艳坦言,目前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与消费需求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都要求房地产企业必须调整发展思路。在互联网技术全面入侵人们生活的时代,房地产业面临发展关口,房地产商必须面对现实,开展跨界融合,创造有价值的合作。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

养猪大省“猪危机”背后的困局
周鸿祎与任志强对话“跨界”
呼和浩特蔬菜大棚产业链亟待破局
遗失声明
图片新闻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