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亚锦赛东道主首场胜利“兵不血刃”——

身背“38年最差战绩”的女排欲一雪前耻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1日   08 版)

    5月20日,女排亚锦赛展开首日争夺,越南队以3∶2逆转力挫以青年军主打的日本队。首场因对手退赛而不战而胜的中国队成为本场比赛的现场观众。CFP供图

    2015年女排亚锦赛今天下午在天津开战,原定于下午16时出战斐济队的中国女排,因对手未能按时抵达天津,未能完成首次亮相。亚排联技术代表称,由于斐济队退赛,中国女排不战而胜,以3∶0获得首场胜利,首秀则变成明晚迎战印度队。

    据赛事组委会工作人员透露,斐济国内排协和政府的沟通出了差错,他们只能于5月22日抵达天津,但按照赛程,那时本届亚锦赛的小组赛已近结束,因此,斐济队此行“并无实质意义”,最终以退赛处理。而除斐济队外,土库曼斯坦队也未能在赛前抵达中国,原定的16支参赛队缩减为14支。

    中国队主教练郎平表示,小组赛的变动不应对中国队造成太大影响,“希望通过观摩学习其他队伍的比赛来进行调整。”因此,首个比赛日,女排姑娘出现在日本队与越南队的比赛现场。按照规程,本届亚锦赛是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落选赛的资格赛,前3名将获得明年奥运会落选赛的参赛席位。由于日本女排是奥运落选赛的东道主,无需通过亚锦赛竞争席位,因此,此番来津的多为二线球员。

    本届亚锦赛是中国女排本赛季的首场国际赛事,但由于泰国、韩国等队先后崛起,即便日本队未派出强劲阵容,上届亚锦赛无缘前三、创下38年最差战绩的中国队,要想证明昔日“亚洲霸主”的地位依然不易。最近4届亚锦赛只夺得一次冠军的中国队,本次能否带着“雪耻”的使命夺得冠军,将成为比赛的最大看点。

    从中国队的阵容来看,与上届亚锦赛相比,仅保留了朱婷、惠若琪、杨王君箐、曾春蕾和沈静思5人,其余7人都是首次出征。因此,郎平寄希望于年轻队员通过比赛得到提高,“两年前,我们在亚锦赛上成绩和发挥不理想,这次比赛要摆低自己的位置,争取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水平。只要我们自己的水平发挥了,结果该是什么就是什么。”但由于魏秋月和徐云丽两位老将缺阵,“队伍比世锦赛阵容更年轻,经验相对也比较缺乏。希望年轻队员在遇到困难时能忘我地发挥,在比赛中互相弥补,发挥团队作战的力量,通过比赛得到锻炼和提高。”

    被郎平视作“劲敌“的泰国队,今天在首场比赛中轻松战胜中华台北队,泰国队主教练加提蓬赛后以卫冕冠军主帅的身份低调亮相,在他看来,“第一场比赛,队员的表现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好。”据了解,泰国女排此次来华参赛的队伍仍主要由“黄金一代”组成,但也不乏年轻选手,“有的姑娘只有23岁,在场面控制和技术等方面还需要提高,但让她们上场,就是为了让她们增长更多经验和技巧,我们希望注重年轻队员的培养,这样才能真正让队伍走向世界级水平。”他表示,这支队伍的目标是2020年奥运会,届时,“这些年轻队员都将是泰国队的主力。”

    身材矮小的泰国姑娘在近10年来迅速崛起。两年前在泰国举行的女排亚锦赛上,加提蓬率队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先后战胜中国队和日本队,第二次夺得赛事冠军。成绩的飙升使得作为泰国女排“教父”的加提蓬备受推崇,而与中国队前国手冯坤喜结连理,更让他在中国提高了知名度,虽然认定“媳妇儿肯定支持中国队”,但带领泰国队取得好成绩,仍是加提蓬不变的目标,他表示,“我们希望能够获得亚锦赛前三名,一步步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做到最好。”    

    本报天津5月20日电

中超球队提前替国足“治病”
顽强的火箭无缘胜利
“鸟巢”挑战赛验出“软件”差距
协会副主席“失联”背后的“贵族运动”
身背“38年最差战绩”的女排欲一雪前耻
太极拳公开赛开发公益比赛的市场属性
中兴助阵NBA西部决赛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