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草根”选手感受全国比赛规格——

太极拳公开赛开发公益比赛的市场属性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1日   08 版)

    2015年全国武术太极拳公开赛上周末在江苏徐州进行,令人诧异的是,有近1000名来自全国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非专业运动员,参与了本次比赛。“我们去年才推出公开赛的概念,今年正式把它做成一个品牌性赛事,目的就是聚拢和整合资源,让太极拳运动更好地为百姓健身服务。”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说。

    太极拳是中国古老的健身方式之一,深受百姓喜爱。仅以举办此次公开赛的徐州市为例,作为全国武术之乡,该市每天习练太极拳的人数超过3万,每周习练超过3次的人数超过60万。在2013年举办的全市武术公开赛中,太极拳的参赛队就达到33支。本次“淮海控股集团杯”全国武术公开赛,徐州市群众报名非常踊跃,经过市武术协会的筛选,仍有40多支代表队的近4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太极拳和全民健身的理念是契合的。”陈国荣说,“而且,老百姓是希望得到认可的。我们的工作就是搭建赛事平台,规范技术动作,做好教学、训练组织工作,通过公开赛的形式,拿积分、获奖金、得认可,从而在社会层面上打造一批太极拳高手。”   

    过去十余年,全国各种太极拳的比赛很多,水平参差不齐,赛事组织混乱的情况时有出现,全国太极拳公开赛的出现,不仅整合了资源,而且使得赛事组织更加正规。武术管理中心计划在今年推出徐州、呼和浩特、萧山、温县以及总决赛5站比赛。如果各站比赛运行良好,未来几年,太极拳公开赛将扩展到10站的规模,形成全国性的品牌系列赛事。

    “太极拳绝对是公益为先的,如果做得好,也可以走市场。”陈国荣说。以此次徐州站比赛为例,主冠名赞助商提供资金,很好地保证了赛事顺利运行,参赛运动员如果愿意自行解决食宿,只需交纳200元的参赛费用,如此,形成了地方办赛不赔钱,运动员参赛没有太大负担的良性循环。如果运动员的表现很出色,还能获得国家认可的证书。

    “各站比赛,当地和周边的人参加得肯定要多一些,这样会带动当地的太极拳运动,而且参赛的百姓能感受到全国比赛的规格,并得到认可。其中的顶尖高手,肯定会参加各站比赛,以争取更多的积分,进而获得参加总决赛的机会,这也会起到带头示范作用,有利于太极拳的推广。”陈国荣说。

    作为一项新兴的、面向普通百姓的群众体育赛事,太极拳公开赛难免还有很多不足,比如,比赛场地虽然是室内体育馆,但灯光昏暗,这让选手参加大赛的直观感觉大大降低。既然想把太极拳公开赛做成服务大众又面向市场的品牌赛事,还是要注意细节,“草根”赛事的组织工作不能“草根”。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

中超球队提前替国足“治病”
顽强的火箭无缘胜利
“鸟巢”挑战赛验出“软件”差距
协会副主席“失联”背后的“贵族运动”
身背“38年最差战绩”的女排欲一雪前耻
太极拳公开赛开发公益比赛的市场属性
中兴助阵NBA西部决赛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