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8万多美国人受雇于中国老板

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增长明显但与英日德法加相比仍微不足道

信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3日   04 版)

    据美国财经频道网站CNBC日前报道,中国企业目前在美国雇用了8万多名当地员工。这一数字在2000年时几乎为零,5年前也不到1.5万。另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中国企业在美投资总额已经接近500亿美元,在2020年之前甚至可能超过2000亿美元。15年来,中国投资者在美国已经收购或创立了1583家企业。

    上述数据来自荣鼎集团的一份报告,并由美中关系委员会(NCUSCR)认可发布。荣鼎集团致力于收集中国直接对美投资数据,美中关系委员会则旨在增进中美间的相互了解。荣鼎集团在报告中评论说,中国国内的能源和劳动力成本逐渐提高,受此影响,有的中国投资者和公司在过去5年里加大了向美国直接投资的步伐。美中关系委员会主席史蒂芬·奥尔林斯说:“投资能让人走到一起。”

    中国企业在美国直接投资最多的5个州分别是:加利福尼亚(59亿美元)、得克萨斯(56亿美元)、北卡罗来纳(55亿美元)、伊利诺伊(40亿美元)以及纽约(38亿美元)。

    得益于中国直接投资,中国企业在北卡罗来纳州创造了1.5万个就业机会,遥遥领先于美国其他各州。而加利福尼亚州总共吸引到370家中国企业,数量排名美国各州第一。

    中国食品生产商双汇公司大约两年前收购了美国的肉类加工企业史密斯菲尔德公司,该公司雇用了不少美国人。史密斯菲尔德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其生产车间遍布美国各地。

    联想集团是北卡罗来纳州的第二大雇主。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令部分业界人士颇为惊讶。有评论认为,此举使美国警醒地意识到,中国不仅要做制造业巨头,还志在扮演更加重要的国际角色。

    在加利福尼亚,中国企业总用雇用了8300多名美国员工,这些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地,产业分布多为科技、制造业、商业服务和房地产。主要雇主包括百度、华为、阿里巴巴、深圳新世界集团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在美直接投资近年来虽然增长明显,但与英、日、德、法、加等国相比仍然显得微不足道。美国经济分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到2013年间美国得到的海外直接投资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占比不到1%,英国和日本对美直接投资分别是中国的18倍和13倍,韩国同期对美投资也有中国的两倍。

如果各方继续三心二意,“伊斯兰国”可能企稳坐大
俄杜马主席东京行给日美关系添堵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应有更多非军事元素
百名蒙古青年来华访问交流
8万多美国人受雇于中国老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