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青春不散场 校媒正当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12 版)

    每年5月,是校媒人的毕业季,校媒联盟与浙江宁海合作举办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同时举办联盟换届大会。图为活动现场同学们自拍合影。本报记者 董碧水/摄

    编者按

    每年5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浙江宁海换届。每次换届,都有许多“校媒人”参与“刷屏”。每当这个时候,都会有人问:“校媒是什么?”

    官方的解释是: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是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指导下,由中国青年报社携手国内63所重点高校于2008年5月25日发起成立的校园媒体联谊组织。

    但事实上,校媒人心里,有更有温度的答案。

    今天,恰逢校媒联盟7周岁生日。7年来,这个组织一点一滴地累积,已经覆盖493所高校、2000家会员媒体,正逐渐改变着中国的大学校园。更重要的是,7年来这里“毕业”了成千上万的“校媒人”。他们有的进了国家部委,也有人回到家乡做大学生村官。有人坚持新闻理想,也有人投身移动互联网成为创业者。在新疆,有支教的校媒人发起“一张明信片计划”,在清华第六教学楼地下一层的考研自习室,也有“任性”的校媒人辞职“重新洗牌人生”。

    整合社会资源,拥抱和陪伴这些丰富个体成长的,就是校媒。

    我们找到了几位曾经的“校媒人”,他们的故事也许高端,也许平凡,但总有一个会打动你。因为在他们身上,你可以读懂什么是校媒。他们是:

    揭晓蒙——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三届执行主席,现供职于科技部。

    崔江舟——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三届执行主席,现在是一名大学生村官。

    贺达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二届执行主席,南方都市报记者。

    张冉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四届执行主席,工作的同时正“兼职”创业。

    彭珅——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四届执行主席,随复旦研究生支教团到新疆,在那里发起了改变当地孩子对世界认知的“一张明信片计划”。

    胡康榆——中国(江西)高校传媒联盟第一届副主席,毕业一年后喜欢上建筑,于是辞职,只身前往清华,坚持三年考研。

青春不散场 校媒正当年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从校媒到支教:一脉相承
后校媒时代里的思考与挣扎
踩自己的节奏 走自己的路
温柔五月 宁静的海
奔跑在村官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