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贺达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12 版)

    2010年10月,10名校媒记者赴宁波东钱湖参加国际湖泊休闲节(左二为贺达源)。本报记者 赵青/摄

    这几天朋友圈被一年一度的宁海校媒毕业季刷屏了。仔细一想才发现,自己第一次到宁海已经是5年前,那也是校媒第一次将换届仪式放在宁海。4年前再去宁海时,自己也从校媒毕业了,那一年宁海成为校媒换届的永久性会址。从那以后,宁海就像校媒人的延安一样,每次看到“520”,第一时间联想到的也是校媒。

    前两天月阳向我约稿时,我几乎没有一点犹豫就答应了,就像之前答应做中青报大学生新闻奖的评委一样。对于一个在新闻职业起点上带给我们那么多成长的组织,我想每一个老校媒人都会如此。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两年前我在南都新闻奖颁奖典礼上说的一句话,尽管已经不记得出处了,但我知道我的初心就是做校媒时的专注。做校媒让我明白,心无旁骛地做好一件事情是一种怎样的幸福。我曾说过,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一次的话,可能我不会选择在大一进校时就一头扎进校媒里,但是我绝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当我们真正心无旁骛地做好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收获的往往比我们想象的东西要多得多。

    今年南都新闻奖颁奖典礼时,我说每年南都新闻奖都是一个打鸡血的时刻,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每次参加颁奖都能感受到我们坚持的东西还在。这种东西就是对新闻专业主义孜孜不倦的追求,在我看来,校媒就是给我最初专业主义坚持的地方。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一起不断努力着,他们专注、靠谱儿又可爱,很多人做起事来都像打了鸡血一样。

    这两天同样被刷屏的还有“519”中国旅游日。记得5年前我们在宁海倡议时,还没有多少人知道这是400年前徐霞客开游的日子,而现在已经有不少人知道了这个节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便是校媒带给我们的另外一层成长。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校园媒体,最重要的不是我们做了多牛的稿件,更不是我们搞了多少声势浩大的活动,而是我们每一个校媒人在这个过程中,从一个刚进校门的青涩大学生,变成了一个可以自如面对社会的人格健全的人。

    一直想着再去一次宁海,每次到临近“520”时又踟蹰不前。一是时间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还没有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在这之前,就让自己的初心,先放在那个充满故事的地方吧。

青春不散场 校媒正当年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从校媒到支教:一脉相承
后校媒时代里的思考与挣扎
踩自己的节奏 走自己的路
温柔五月 宁静的海
奔跑在村官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