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股市为何投资热点不断

晓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02 版)

    据报道,随着飘红、翻升的数字不断闪烁,中国股市“沸腾”的状态已然显现,新老股民、买方代表、中介机构,乃至街头的大爷大妈,90后的“小萝莉”、“小鲜肉”,言不提及A股,似乎都找不到更好的共同语言……

    当然,坊间也有调查称,“最近中国股市新入市者,竟然大部分没上过大学。”

    那么,这一轮牛市真正的逻辑是什么?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指出,近期中国股市上涨,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因而,中国股市投资热点不断。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当前,长期的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在下降,金融系统和经济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在下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这对市场形成很大的刺激。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项改革举措层出不穷,股市投资热点不断。从“一带一路”到“中国制造2025”,从军民融合到国企改革,从环保到金融,相关板块的股票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南方民间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彭澎则表示,这一轮牛市的逻辑首先是改革的需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方案,要求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鼓励金融创新。各地在国企改革中也纷纷把证券化率当作重要目标。其次是寻找新的发展动力的需要。第三是实现共富和拉动消费的需要。广大股民如果普遍地受惠于股市,可能比楼市的普惠性更强。这从大妈、保姆、90后炒股中可以看到,这半年来,只要入市几乎都赚钱。

    彭澎认为,与上一轮牛市不一样,这一轮牛市的一些投资热点都是政府鼓励的发展方向,如国企改革、“互联网+”、“一带一路”、自贸区等,传统的、过剩的产业反而表现不尽如理想。因此,某种意义上,IPO就是产业政策的指挥棒,可以把股市打造成为一个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助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产业的更新换代。

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
中国股市为何投资热点不断
从娘胎到坟墓的“奇葩证明”
证监会为何屡屡警示股民风险
学者聚焦:“齐家之道”与当代家庭建设
学者质疑:当下的文化消费主义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