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专家反思“十二五”食品工业发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5日   06 版)

    本报讯(谢冰清)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制定之年。近日,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主任黄汉权在2015年度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峰会上,反思了“十二五”食品工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透露“十三五”食品工业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

    他认为,“十二五”食品工业发展有三方面值得反思,“一是对企业重视和支持不够,我们支持农民,给予他们的生产补贴比较多,但是对企业的贴息或者直接优惠不够。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稻谷小麦的收购价不断提高,市场出现了稻强谷弱、麦强面弱的现象,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终端市场放开了,但是原料源头国家控制很严。”第二个反思是片面追求精深加工,而国外更强调营养成分全面,更重视全谷物食品。第三个反思是产业集中度过高。“政府有时候想当然,通过一些行政手段,把几个企业合成一个大企业集团。这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谈到“十三五”食品工业发展思路,他强调,一是科技创新,应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提高竞争力。二是体制创新,通过改革,减少对企业微观行为的干预,激发企业活力。三是管理创新。“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构建现代食品工业体系,安全优质保障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

湖南首例环卫工诉环卫局案为何一审再审
保护消费者权益仅有消法还不够
专家分析东北经济如何摆脱寒冬
专家反思“十二五”食品工业发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