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致力绿色发展 建设幸福六安

——专访六安市市长毕小彬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11 版)

    5月9日,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举办了第二届六安市绿色发展论坛,再次邀请专家为生态文明建设“支招”。此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本届论坛由六安市委宣传部、六安市绿色发展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为合作单位。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是绿色发展理念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近日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绿色化”这一发展理念首次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与“新四化”协同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弘扬红色精神、致力绿色发展、放飞金色梦想”,坚持以绿色发展为总取向、总战略,统筹、引领未来的六安发展。

    “绿色发展战略的提出是基于六安自身条件做的一些思考。”六安市市长毕小彬说,“六安优势很多,有区位优势、有交通优势、有资源优势、有政策优势,但最可持续的、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环境的优势。”

    毕小彬表示,当前,六安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初期向中期过渡阶段,根据历史经验,在此阶段也是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快速积累、矛盾比较突出的时期。如果不对传统的发展模式及时进行调整,六安无疑将步发达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后尘。

    “六安目前走到了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不可能重复一些地区高资源消耗、高污染排放、高环境代价的发展道路,而绿色发展正是我们破解这一难题的金钥匙,六安要实现跨越转型和科学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毕小彬说。

    绿色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毕小彬说,通过几年的努力,六安的绿色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逐年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逐年提高;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8个、生态村4个,省级生态乡镇25个、生态村73个,市级生态村96个,霍山县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和安徽省首个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金寨县、舒城县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5县区被列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霍山、金寨两县被列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六安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总体目标是:通过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质量稳步提升,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体系初步建立,生态产业加快发展,生态文化深入人心,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努力把六安建成安徽优质水源地、华东地区生态后花园、大别山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毕小彬说:“为此,我们将念好五字诀:一是念好‘优’字诀——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为基础,推进新型城镇化。二是念好‘转’字诀——以产业生态化转型为抓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三是念好‘节’字诀——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为突破口,促进低碳循环发展。四是念好‘保’字诀——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构建稳固的生态安全屏障。五是念好‘建’字诀——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激发全社会参与积极性。”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

    毕小彬说,目前,六安市正在统筹考虑全市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战略布局,控制工业建设空间,保证生活空间,确保农业生产空间,扩大生态空间。积极引导人口向中心城市、中心城镇集聚,结合农村空间布局调整,降低生态环境的人口承载负担。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建设,不断加强城区及周边草地、湿地等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的保护,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建设多层次的城镇绿地体系。

    “六安的目标是坚持生态优先,突出乡村特色,体现田园风貌,注重文化传承,大力推进美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毕小彬说。

    毕小彬表示,六安将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积极培育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等新业态。发挥大别山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以及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培育高效低耗的生态经济。

    下一步将以“六安茶谷”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打造五百里茶谷,融入中蒙俄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把“六安茶谷”打造成为产业谷、生态谷、养生谷、旅游谷、富民谷。启动六安绿色城南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探索绿色城镇化发展新路径。深入开展淠河流域治理、淠河绿色长廊工程,着力打造以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度假休闲为主体的淠河生态经济带。加快实施霍邱经济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工程,积极探索钢铁工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典型模式。

    刚性约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毕小彬表示,六安将优化资源配置,努力降低经济活动对资源消耗的依赖和对环境的外部性影响,提升资源利用的集约化水平,逐渐形成“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高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推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建和霍山、金寨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推进森林增长工程和绿色长廊建设,增强生态承载能力。实施生态修复和治理工作,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生态功能区和矿产资源开发区的生态保护、建设与修复。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开展大别山区(淠河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工作。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推进城市大气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等防治工作,严格环保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环保违法行为。”毕小彬说。

    六安将以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观念体系,传播生态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努力创建集约化的生产方式和低碳生活方式,充分激发人民群众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建立完善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评价考核制度、监管制度、资源使用制度、公众参与制度等制度体系,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毕小彬说:“同时,将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以法制手段、刚性约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本版人物照片由本报记者赵迪摄

致力绿色发展 建设幸福六安
十大重点措施建好生态茶园
把保护环境放在优先位置
绿色生态要有生命来支撑
六安有三个产业升级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