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十大重点措施建好生态茶园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11 版)

    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郑国建

    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7年来始终履行三项使命:第一是为消费者服务,这永远是第一位的。第二是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和执法的技术支持。第三是为产业和企业服务。

    茶产业第一大功能就是生态,对经济、对社会发展、对文化、对身体都很有好处。茶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看看它有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维生素、脂类等元素,人体需要的它都有。

    但是目前,我们茶产业面临一些问题,健康的茶产业出现了亚健康的状态,茶产业出现了一些生态上的危机,而我认为出路就是建设生态茶园。

    我认为茶产业的生态建设有十大重点措施要实施。第一项措施是优化茶树品种。不管是老茶区还是新茶区,茶树品种必须要进行优化。

    第二项措施是改善茶园的小气候,如果茶园的小气候不好,也是免不了要长虫、打农药。比如浙江一些地方在做退茶还林,是把一些老茶树砍掉,种上各种植被,特别是坡度大于25度的地方绝对不开垦;福建开展六号工程,前几年对一百座茶山进行绿化,已经开垦的重新种树上去;云南推荐茶区生态工程;台湾最成功的就是生态树林,树种的栽培,营造良好的小气候。

    第三项措施是采用绿色种植技术。少用水溶性农药,适量用一些生物农药,同时采取生物繁殖的方法与物理繁殖的措施相结合。另外施肥要深施、早施、多次施、均衡施。

    第四个措施是清洁化的加工,主要是避免二次污染。以前有些产区认为传统工艺,用木头做能源炒茶,用木炭烘焙。我建议不要用木材,一方面要砍树会破坏生态,另一方面对茶叶的污染很严重。

    第五个措施是要开发精深产品。茶叶资源这么多,在产茶区往往出现卖茶难的问题。出路就是要开发精深产品,在日本已经有50%以上的茶叶是用在茶叶食品和茶叶工艺品方面。中国在茶叶资源的利用率和深加工产品方面还很有发展空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第六个措施是大力发展利用第三方进行技术创新和服务指导。

    第七项措施是构建休闲旅游的消费渠道,发挥生态优势。生态优势在六安是特别明显的,通过一些茶园茶庄园的建设,把游客带到专业领域里面去,不用出门卖茶叶,游客一来就全部卖了。

    第八项是实施全产业链的标准化,同时要及时修订一些标准,对一些过期的老的标准进行修订。

    第九项措施是基础设施体系——大环境的建设。如果只有小环境,只有上面那八项措施,没有一个大环境的改善,茶产业的建设,生态文明的建设也是难以实现的。

    第十项措施是建立完善的保障措施。从国家层面看,目前在实施的是生产许可制度、监督抽查制度、追溯制度、召回制度等。建议六安市委市政府也可台一部促进茶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

    (本报记者 齐征整理)

致力绿色发展 建设幸福六安
十大重点措施建好生态茶园
把保护环境放在优先位置
绿色生态要有生命来支撑
六安有三个产业升级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