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擦亮中国旅游商品品牌

第七届旅博会打造旅游商品嘉年华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12 版)

    由国家旅游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24至27日在浙江义乌举行。本届展会首次专门设立旅游厕所展示馆。蓝洁士、上海华杰、上海美申、福建柯宁、吉林路克奔环保等国内外旅游厕所生产厂商,高调讲述厕所的发展,演绎厕所的创新,呼吁公众参与厕所文明建设。厕所龙头企业蓝洁士、华杰和美申公司各以390平方米的超大展位,展示厕所产品服务,表达“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的态度。

    已成功举办了6届的旅博会,对繁荣培育义乌旅游商品市场、集聚旅游商品、推动旅游商品创新和商务旅游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届旅博会以“旅游新品,智行天下”为主题,汇集了国内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0家企业、机构。展品涵盖旅游装备用品、户外休闲用品、环保厕所、智慧旅游产品、旅游纪念品等五大类。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000个,展览规模达5万平方米。

    为小商品搭建大舞台

    近年来,浙江省义乌市凭借其强大的贸易辐射力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增长。每年3万多的国际买家常驻义乌,向全世界发货。义乌小商品城有210多万种商品可供选择,有直达欧洲的“义新欧”铁路和联通全球19个城市的空港,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商务更是突飞猛进。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实施,义乌正迅速崛起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新起点。“小商品,大舞台”的辐射力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快车向世界展示。而凭借这一广泛辐射力,植根义乌、汇集全球的2015中国旅博会也正汹涌来袭。

    为打造国际专业的旅游商品博览会,深入广泛地涉及旅游产业各环节,2015中国旅博会精细主打旅游装备、度假消费、工艺精品和电商服务四大板块,展品涵盖旅行鞋服、箱包、防护、木屋、房车、游艇、休闲越野、电动代步、旅游纪念品、工艺美术品和智慧旅游等众多领域,汇聚海内外数百家企业坐镇现场,为买家观众提供一站式采购平台。与此同时,为紧扣展会“旅游新品·智行天下”的主题,组织方积极拓延展会内容,全新开辟旅行创意、海外新奇和限时抢购三大主题展示区,呈现当下最流行的旅行产品,现场将举办各类互动优惠,让国际专业展也走上“亲民”路线。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物流行业的逐步完善,电子商务呈爆炸式增长态势,由此催生各类新兴旅游方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本届中国旅博会紧跟旅游产业前沿发展趋势,关注时下最流行的旅游攻略网站、相关APP应用以及智慧旅游等概念,展示最前沿最时尚的移动互联预定方式、支付方式、导航与导览,为观众带来一套完整的旅行解决方案,全面促进旅游产业的资源整合,进一步深化旅游行业的变革发展。展会同期还将与龙头电商、移动互联服务商联袂举办如“我爱游购精彩”创意设计大赛、风云榜之旅行自拍视频大比拼、终极旅行神器、旅行美食家、玩转义乌等多项活动。

    以商品研发挖掘旅游购物潜力

    5月24日,作为第七届旅博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颁奖仪式,暨中国旅游商品开发研讨会在义乌举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吴文学出席会议并致辞。

    吴文学说,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协会一直高度重视旅游商品开发和促进工作。连续7年在义乌举办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为全国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搭建了重要平台。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游客旅游购物消费能力都逐步提高,特别是境外购物消费增长迅猛,为促进我国旅游商品快速发展,提升旅游购物发展水平,《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将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列入重点工作之一。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也提出,要深入挖掘旅游购物潜力,实施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工程。在国家旅游局的积极推动下,国务院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境外消费回流、促进国内旅游购物发展的政策措施。

    吴文学表示,国家旅游局作为从事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的推动者、实践者和引领者,有义务、有责任为我国旅游商品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要提升旅游商品质量,二要培育旅游商品品牌,三要提升旅游商品的内涵和特色。传统文化是旅游商品的魂,现代工艺是旅游商品的体,地方特色是旅游商品的形。让我们乘着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的东风,把握机遇,顺势而为,牢固树立质量观念、市场观念,不断增强品牌意识、诚信意识,为培育中国旅游商品品牌,推动中国旅游商品走向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大赛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委)、旅游协会选送的496项、3206件作品参展,是历届参赛省份最全、规模最大的一次。大赛按照公平公开的原则,共评选出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50个。

    研讨会还邀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专家评委,就旅游商品的文化内涵、旅游商品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演讲。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陈斌说:“本届大赛参赛的旅游商品呈现了四个主要特点:系列品种增加、品类涉及更广、设计贴向生活、时尚渐成气候。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已是中国旅游商品的风向标,为中国的旅游商品发展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经过七届大赛,中国的旅游商品经过了特色化,系列化,生活化、时尚化的发展路线。旅游商品特色明显、品种丰富、贴近生活、现代时尚、品质提高,中国旅游商品产业越来越大,正在逐步实现满足游客需求、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的目标。”大赛最年轻的评委、80后的北京工艺美术大师马小申表示:“很高兴看到获奖作品进入‘设计师’时代,设计在作品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了。”

    采购规模超过往届

    据介绍,今年旅博会市场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与德国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市场化招展主要由其负责。同时,有31个省(市、区)和新疆建设兵团组团参展,各省已超额完成任务。境外参展企业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德国、菲律宾、芬兰、韩国、捷克、几内亚比绍、喀麦隆、科摩罗、南非、瑞士、塞内加尔、苏丹、希腊、西班牙、新加坡和中国台湾。

    据悉,本届旅博会专业采购商规模超过往届,B2B阿里巴巴旗下电商平台全球速卖通2015中国好卖家助力计划启动大会(义乌峰会)组织了5000多人的超豪华买家团赴会采购。另有大会邀请的海内外专业买家,常驻义乌的上万家外商厂家也将奔赴展会现场。由国内各5A/4A级景区景点组成的600人观众团将直奔旅游厕所板块,积极磋商洽购。

    据统计,2014年,我国居民境外消费达1649亿美元,出境人均消费为702美元。同时,由于受税收政策、消费环境和居民消费偏好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国内旅游购物消费增长缓慢,2014年国内旅游购物消费达6000多亿元,只占旅游总收入的2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仍然有巨大发展空间。

擦亮中国旅游商品品牌
地图说
年轻化研究牵手年轻化旅游时代
全罗北道邀你体验韩国跆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