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旅行中,我们把一份份地图带回家,当我们把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地图放在一起,
看到的是怎样的变化和不同。看图能够认路,是地上的路,也是时间的路……

地图说

辛酉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12 版)

    CFP供图

    头几年,出去玩,不论到哪儿,下了火车还是飞机,一定先买份地图,用不用的在其次,不买心里不踏实,同时地图也成了我到一地的第一份旅游纪念品。

    现在,电子地图发达了,随便到哪儿打开手机输入目的地,定位自己位置,听着导航指引,左拐右拐就行了。可是要是遇到电子地图指错路的情况,就麻烦了。前几天我出门办事,按照某著名电子地图的指引,最终迷失在大北京的水泥丛林中。在走了几公里冤枉路,拜过四方之后,终于到了地方。这还是在北京,要在外地只有着急、抓瞎的份儿。这时候要有一份纸质地图拿到手里,心就定下了,虽然地图也并不都准,但总能给人一份安稳。问题是导航用多了,认知功能退化,可能连南北都不分,有地图也看不懂了。

    其实,地图除了指路,还有别的用处。以旅游地图来说,又兼具旅行指南的作用,景点、美食、特产介绍都在上面写着。

    还是前几年,我到苏州旅行,晚上到了山塘古街,由于某老字号的服务员忘了叫号,导致没吃上饭,等反应过来,居然所有的饭店都关门了。是的,所有。踱回旅店的路上,在一条小街上有一家卖大饼、油条的小店。当时刚刚过十点,小店才开门,作为北方人,油条是早点,苏州人把油条当夜宵,让我觉得新奇。因为没得选,也只好吃一份油条、豆浆充饥。回到旅店,打开地图,赫然在苏州美食介绍中发现了这家小店,据说已营业三十多年,每天从晚十点开到早上七点,在苏州也颇有些知名度。呜呼,本来没有选择,只为充饥的一顿饭,因一份地图变得有趣,竟也成了旅行中的谈资,本不太愉快的心情也好起来。

    几个月前,我在旧书店买了一堆北京地图,回来数数40张,从1976年到2008年,其中1980年代的最多。最早的一份出自1976年,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城区及郊区地图,定价6分,A3纸大小,两面印刷。最贵的是1996年地图出版社出版的《袖珍北京生活地图册》,它的宣传口号是“生产者必备、经营者必备、消费者必备”,这本人人必备的图册定价7元人民币。出版地图的出版社有专门出地图的地图出版社、测绘出版社,也有似乎和地图行业没太多关系的北京摄影美术出版社、中国建设出版社、学苑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等等。甚至还有一份西安地图出版社的《北京交通图》,这大概是给陕西来京人员准备的。

    这堆地图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如《北京街巷地图册》、《袖珍北京生活地图册》、《北京乘车指南》这样相对大部头,供长期在北京生活、对地图有特别需要的人群使用;一类是供一般查阅或游客使用。第一类,暂且不论,只第二类翻阅一遍,也能发现不少有趣的东西。

    地图能为游客提供什么?道路、景点、美食信息。每一份地图因为时代不同,能提供的东西也不同,同样因时代不同,游客对地图的需求也不同。

    1976年的这份北京城区及郊区地图标明,1969年第1版、1974年第3版,1976年1月第9次印刷。7年里出了3版,印刷9次,在当年可能算不慢的速度,要搁到现在7年出7版都不算快。这份地图里没有什么景点介绍,一切都有着属于那个时代的简单、肃静。图中特别用数字标出来10座建筑,有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美术馆、首都体育馆等,而著名如故宫却没有资格享受这份荣耀。图中从西直门到颐和园一线,几乎没有任何建筑被标注,北大、清华都从地图上消失了。

    让我们再看一张1978年地图出版社出版,定价0.26元的《北京游览图》。这份图中专门有一节北京简介:“北京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的中心……今天,北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更加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在陶然亭公园的简介中写道:“解放前臭水淤积,蚊蝇孳生,景色荒芜。解放后,在疏浚湖水、取土堆山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绿化建园工作。”只过了两年,地图已变得更加活泼。在这张图上,有12处北京著名景点的小图,并配有文字说明。这些文字都如陶然亭这段,诉说着今夕对比的种种变化。亦如此前的肃杀,在这张图上有着新时代开始的激情,同时又能看到之前的烙印。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张图中已经有了去京郊的旅游专车,北京出租汽车公司的地址、电话,也交代得清清楚楚。

    时间推进到1982年,仍然是地图出版社出版,定价0.92元的《北京市区地图册》中,北京简介变成了“今后,随着祖国四个现代化事业的发展,这座历史悠久、具有古老文化传统和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城市,将会变得更加庄严美丽。”同是美好愿景,在短短几年后,却听出了不一样的味道。在这本图册中,旅馆、餐馆、商店都有专图。西单、王府井商业街也都单独成图,饭店在哪儿,商场怎么走都标的明白。这时,人们对地图的要求,也不同于前了吧。

    1985年的地图中开始有了小公共,一直到上世纪末的地图中都有这种交通工具的身影。到1980年代末,有了《北京交通旅游住宿图》,把住宿单独提出来放到标题里,在我手中这些地图里是唯一的。大约住宿,或者住的好一点,随着游客经济条件更为宽裕,也变得更加重要。1990年亚运会,《体育观光图》、《北京亚运会场馆交通图》应运而生,哪儿是工体、哪儿是首体、哪儿是奥体,足球在哪儿赛、摔跤在哪儿赛、赛艇在哪儿赛一应俱全。20多年后,盼盼笑得依旧灿烂。

    1990年代的地图,设计上少了1980年代的文艺范,看着更商业,广告也成了地图的一部分。到了2000年以后,地图更简洁,但又似乎少了一股劲,倒显出些许疲态。我手中最后一份地图,是2008年《北京楼市图》,虽然仍然是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却没了定价,大概是房展会的赠品。地图的功能在这个时代又发生了新的变化。

    人类辨方位曾经白天看太阳,晚上看北斗、看南十字星。几千年前发明了地图,不论是郑和还是哥伦布,还是从北京走到上海,地图都在指引人类前行。旅行中,我们把一份份地图带回家,当我们把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地图放在一起,看到的是怎样的变化和不同。看图能够认路,是地上的路,也是时间的路。

擦亮中国旅游商品品牌
地图说
年轻化研究牵手年轻化旅游时代
全罗北道邀你体验韩国跆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