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陈来出书探索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

实习生 叶雨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10 版)

    “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社群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这是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将出版的新著《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一书(简称《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中提出的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

    中华价值的探索之路

    陈来是我国著名哲学史专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有着重要的影响。陈来介绍,新世纪以来,关于价值的讨论越来越多。“特别是我国现代化发展加速以来,世界更有一种期待,就是怎样从中华文明中找到适合当今世界需要的伦理原则。”专家认为,该书不仅探索了中华文明的价值观问题,还探索了适应现代社会和国际环境的中华传统价值原理。

    关于中华文明价值观的研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创立了儒家价值观研究。作为他的学生,陈来在国学价值观领域有着很深的研究。他指出:“价值本来是一种偏好,是在比较中做的一种选择。我希望多从哲学来讲中华文明,来讨论中华价值观的哲学基础和背景。”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吴飞认为,要确立儒学核心价值的地位和自信心,首先要有一个哲学的基础。“这从关联宇宙、阴阳互补等等这六个题出发来讲核心价值的哲学基础。书的这一部分最见功力。因为这在更专业、更学术性的著作中确实需要更加细密的考辩才能把它写出来。作者用更通俗的语言,把更精密的哲学命题有条不紊地呈现出来。”

    他认为,陈来的这本书将中华传统与现代社会相结合,确立了中华文明的真正地位。“我们在弘扬中华文化基本精神的同时,应当思考如何在这个以西方文明为主导的时代,确立我们的文化自信心,这是我们首先面对的问题。”

    “我们要从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中寻找力量、寻找方向,”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它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民族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旗帜,也为我们面向未来,在纷纭复杂的世界中找到前进的钥匙和前进的道路提供精神支持。从这个角度讲,此书既是对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探讨,也督促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重新审视中华民族核心价值。”

    “两先两高”的价值观核心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一书指出,在经过几千年的变迁后,中华文明已经确定地形成了自己的价值偏好。中华文明核心价值所强调的仁爱原则、礼教精神、责任意识、社群取向,以及对王道世界的想象与实践,贯穿于两千多年的历史实践,彰显出中华文明对关联性、交互性伦理的特别重视,以及对多样性和谐的特别推崇。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姚新中认为,“作者把中华文化这种价值放在世界文明对话、比较之中来探索,显示出很高的境界。”姚新中表示,陈来不仅从表面上看到关于中华传统价值的问题,并提炼出“责任先于权利”等观点,并且从哲学层面来分析原因是什么,“这一点也是这本书所体现的价值所在。”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书记王涛表示:“我读了以后,觉得这四句话有利于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且其来有自,有其文化基因,有利于我们深刻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说,陈来教授这本书在他的所有著作当中比较通俗,一般人能看懂,能够看进去。对于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这种理想信念特别有好处。

    全球化环境下的传统价值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完全继承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是中华文明核心价值在新世纪、新形势下的最新表现形式,是实现伟大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动力。王涛认为,这本书揭示了中国发展道路的文化基因。

    对于此书的社会价值,吴飞认为:“它虽很小、很薄,但文字深入浅出,看上去是一些非常朴素的道理,但是它里面包含着非常系统的理论体系,具有深邃的现实性。它可以帮助我们把目前对于国学弘扬,对于传统和价值观的发掘提升到一个更加系统的程度。”

    专家认为,“我国中华传统文明的核心价值应该在继承中发扬、在扬弃中光大。该书把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与当代社会实践更好地有机结合,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 

    该书不仅将在国内发行,出版方也有意将其推向世界。王涛说:“我们会依托和集团长期合作的国际著名版权专家,与世界知名出版社联系,把这本书推向世界。

地球倒计时?
110岁复旦女神的一百零九个春天
陈来出书探索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
二月河捐赠6万元:我愿为古镇代言
《毛姆传》
《黑羊》
《白岩松:行走在爱与恨之间》
《解忧杂货店》
《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
百所大学校长聆听经典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