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把保护环境放在优先位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11 版)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 骆建华

    去年,中央的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的环境污染已经接近或者达到环境容量。在有些污染物方面,我们已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比如大气里面的PM2.5、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面对这样一个污染形势,需要发展环保产业。

    2010年以后,国家提出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并且提出到今年年底,节能环保产业的产值要到4.5万亿,占GDP的2%,将来要取代钢铁、水泥、房地产,变为支柱性产业。

    节能环保产业分两类,一个是狭义的、一个是广义的,狭义的是污染治理这一块,这部分的规模大概是1万亿。广义的就包括绿色产品,这部分的规模大概2万亿,二者相加为3万亿,年利润大概2700亿元。

    我认为,现在中国的污染问题没有解决好,没有遏制住,最根本的原因是工业污染没有控制住。现在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包括企业达标率、排放量,其中一些数据的真实性值得商榷。比如,一些企业达标率连续十几年都在90%以上,通过我们的调查了解,可能达标率只有20%~30%。

    工业污染治理怎么解决?过去的办法是谁污染谁治理,当时国外提出来叫污染的付费原则。但是现在也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在我15年的执法检查中,看了很多排污企业,检查组一去,污染治理设施刚刚运行,等你一走马上就关停。

    我们现在提出了一个新的治理模式,从谁污染谁治理到第三方治理,就是由环保企业来帮你做,排污企业付费。这个治理大概也是两个模式,一个就是老企业,已经有了污染治理设施,过去自己运行,现在委托环保公司来运行,当然环保公司也负责帮助企业升级改造。另外一种就是排污企业新上的项目,污染治理的实施这部分由环保公司来投资、运行。

    新的治理模式的好处首先是有利于环保部门的监督。现在,环保部门要负责监督成千上万个企业,全国可能有几百万、上千万个排污企业,根本看不过来。我曾经看到一个材料说,基层的一个环保人员,一个人负责几千家企业,他一年去走一圈都走不过来,所以将来让环保公司来做治理,环保部门把这些环保公司看住就行了,它违规一次给它一次黄牌,再违规给一个红牌,他就不敢了。

    第二个好处是有利于效率提高。过去排污企业自己做了,应该说做得不专业,因为它的主业在上游产业,治理这块是它的副业。而对于环保公司来说,治理是它的主业,所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可能效率更高。

    第三个好处是有利于环保产业的发展。环保产业这十多年基本上是做市政工程做起来的,城市污水垃圾这块市场已经基本饱和了,下一步实际上它的市场在哪里?一个是国内市场,一个就是国外市场。

    六安市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我希望今后在发展中,一定要坚持环境优先,这个口号一定要喊响。上什么项目,搞什么开发,一定要把环境作为第一要素来考虑。

    希望六安市在保护中发展,其次才是在发展中保护,把保护环境放在优先位置,真正把六安建成整个安徽省甚至长三角的后花园。

    (本报记者 鄢光哲整理)

致力绿色发展 建设幸福六安
十大重点措施建好生态茶园
把保护环境放在优先位置
绿色生态要有生命来支撑
六安有三个产业升级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