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红色动画演绎课本上的故事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09 版)

    《毛主席在花山》《朱德的扁担》《狼牙山五壮士》《飞夺泸定桥》……这些课本上的经典故事现在有了动画版,课本上的英雄人物“活”了起来。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推的 “中国梦”主题动画项目之一,由金鹰卡通卫视制作的电视动画片《翻开这一页》已在中央少儿、各大卡通卫视、江西卫视等28家电视台播出。

    《翻开这一页》全剧共26集,采用2D+3D技术制作,一集15分钟为一个独立的单本剧故事。故事取材于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中的经典党史和伟人故事,合理改编和塑造了“小红军”“炊事班长”“狼牙山五壮士”等个性鲜明的英雄人物形象。

    故事之一的《倔强的小红军》是老革命家陈赓将军的亲身经历,课文以他的口吻讲述了一名舍己为人的小红军战士的故事。在近日举办的《翻开这一页》研讨会上,陈赓之子陈知建少将说:“孩子们离那个年代很遥远,书本上的文字描述也相对单一。我一直担心孩子们不能深切体会当时的情景是。而《翻开这一页》以动画的表达形式让孩子有了很强的代入感。”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曹小卉说:“所谓热血,就是有理想、有行动。其实我们早就有很多热血故事,像红军、八路军,和后来的科学家,为了中国梦艰苦奋斗,甚至牺牲。”

    曹小卉认为,将课本与动画结合,是让孩子了解历史很好的途径。“做这种有教育意义的动画要理直气壮,用不着用一些搞笑场面来替代教育,不能把历史的厚重娱乐轻薄化。”曹小卉说,“中国动画在创作过程中有一个误区,认为娱乐才是观众最需要的,其实不然,收视率也并不一定和娱乐性相关。我们将来在新的创作中,要大胆深入历史。”

    该片的总导演胡一泊是典型的80后,从小看着动画片长大。出于对这种艺术形式的浓厚感情,他“特别希望能用年轻人的视角,重新诠释这些红色经典故事”。胡一泊介绍,以《倔强的小红军》这集为例,在角色的美术造型上进行了大胆的改良。“从小红军到陈赓,在保持原有角色特征的前提下,试图让他们看起来更符合现代少年儿童的审美习惯,使这些历史人物打破时代的隔阂。”胡一泊说,“我们也在剧情中加入了很多轻松幽默、富有趣味性的戏剧冲突和表演点,颠覆了同类作品过于僵化严肃的印象。”

    为了增强画面的精致度,该片采用三维动画与二维动画相结合的技术形式,片中角色是由数十名经验丰富的画师以每秒25帧的规格绘制而成,场景则由设计师利用最新的三维技术对照二维角色逐帧进行渲染。

    金鹰卡通频道总监罗岚透露,该片还首创了中国动画片边制作边播出的“周播”方式,“根据观众反馈和专家审片意见进行创作调整,从而延续了观众对这部动画片的参与热情”。

首都高校阅读社团组成“读联体”
尽孝很简单,现在就给爸妈打个电话
综艺节目触碰普通人内心的“痛”
红色动画演绎课本上的故事
文学真人秀
包公上阵
音乐会礼仪
王晓京逝世